连老司机都不懂,从“方向盘”就能看出车子故障

最近,有一位小伙伴在后台向大咖提问了一个关于“方向盘抖动“的问题。其实呢,当汽车行驶到5万公里以上,很多隐藏毛病都能在方向盘上体现出来。

今天,大咖就来解答一下关于“方向盘“的问题,建议大家看完之后,在开车的时候多多留意,以免在路上出啥岔子。

1



上述情况多数是由于轮胎变形或车辆传动系统引起的,这时候建议车主检查前轮各定位角和前束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就需要检查车轮静平衡和轮胎是否变形过大,变形了就要及时更换。

2、行驶时方向盘振动


(网络图片)

在行驶到一定速度时,如果你听到底盘有周期性响声,驾驶室和车门发抖,方向盘强烈振动,这时候就要注意了。这可能因为方向传动装置动平衡被破坏,传动轴及其花键轴和花键套磨损过度引起的。

3



日常驾驶中,如果刹车过猛、过频,就可能会导致刹车盘、刹车片变形,从而引起方向盘抖动。一般情况下,只要更换刹车盘、刹车片后就OK了。

4、坑洼路面,方向盘出现抖动


(网络图片)

大部分是原因是拉杆球头磨损松旷或接头处胶套脱落,还有轮胎因磨损变得不规则而引起的,遇到这种情况就要送到维修点进行检查,并更换损坏部件。

5、打方向费力



出现打方向沉、费力的原因有很多,建议都要到维修点进行检查。

(1)转向系各部位的滚动轴承及滑动轴承配合过紧,轴承润滑不良,转向纵拉杆、横拉杆的球头调得过紧或者缺油,转向轴及套管弯曲,造成卡滞

(2)前轮前束调整不当

(3)前轿或车架弯曲,变形

(4)轮胎气压不足,尤其是前轮轮胎

6、直线行驶时,方向盘偏向一侧



正常直线行驶时,车辆出现跑偏,造成这一现象原因:

(1) 两侧前轮规格或气压不相同

(2) 两侧的前轮后倾角或车轮外倾角不相等

(3) 两侧的前轮与轴承间隙不一致

(4) 两侧的钢板弹簧拱度或弹力不一致

(5) 左右两侧轴距相差过大

7、方向盘打不动,并且刹车过硬


(网络图片)

碰上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制动灯控制线束脱落,向右打方向时电线缠绕方向柱管所致。

──转自《国产车大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