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路透:中石油暂停对朝鲜供燃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英国路透社6月28号报导,中石油已经暂停向朝鲜销售燃油,不过中共官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响应美国要求,进一步对朝鲜施压?如果中石油持续暂停对朝售油,朝鲜的经济和军事活动就可能受到致命打击。但中方是否会这样做呢?来看报导。

路透社28号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停止向朝鲜出售燃油。

一名直接与此事相关的消息人士说,中石油决定在过去一两个月暂停向朝鲜售油,并称这是一项“商业决定”。

这名消息人士称,暂停的理由,是“不再值得冒这样的风险”,中国和国际银行正加紧审查那些,与美国制裁名单上的国家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另外,朝鲜的柴油和汽油贸易代理商最近都没有支付款项,而中石油通常需要预付款。

报导说,另外两名消息人士也确认了,中石油决定暂停向朝鲜出售燃油,但是由于问题的敏感性,三人都拒绝透露姓名。

这是首次有关中方开始限制对朝石油出口的报导。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是否代表中国正在加大对朝鲜的经济施压呢?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前总参装备部航空装备处处长罗宇表示,目前各种消息比较混乱,他还看到消息说,中方还在每年无偿供应朝鲜5万吨燃油。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前总参装备部航空装备处处长罗宇:“所以这个消息好像是比较混乱,但是呢,明显的可以感觉到,中国在油的这个问题上,并没有认真的执行联合国的制裁。因为全世界都知道,朝鲜的油好像90%都是从中国来的,如果中国真的把油掐断了,那朝鲜就完蛋了。所以呢,不管消息是怎么样,但是反正朝鲜身上还有油啊。所以就说明,中国并没有把所有的油都砍断。”

朝鲜国内几乎没有原油产出,中国石油对朝鲜来说是生命线。路透的报导说,中国去年向朝鲜出售汽油略超9.6万吨、柴油近4.5万吨,朝鲜的渔民、农民、卡车司机、以及军队都依靠这些燃料。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中石油出口的。另外,中共还秘密地无偿供应朝鲜大量原油。据业内消息,中共通过一条老化的输油管线每年向朝鲜输送约52万吨原油。

据报导,近几个月朝鲜的燃油价格已大幅上涨。如果中石油持续暂停对朝售油,朝鲜的经济和军事活动就可能受致命打击。但中方是否会这样做呢?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国绝对不会放弃北朝鲜,哪怕把金正恩杀了也好,换了也好。它不会放弃北朝鲜这块由朝鲜劳动党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它不愿看到南北韩统一,这是根本的问题。”

罗宇:“如果中国真是在意识形态上愿意和美国走近,就是愿意逐步有序的民主化的话,那它会比较努力的解决朝鲜的问题。因为朝鲜的核威胁实际上对中国的威胁比对美国的威胁要大得多。所以现在没看到中国有什么具体的行动,大家都说么,不听你说什么,要看你做什么。”

目前还不知道中石油的暂停售油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北京当局是否对中石油施压,让其暂停对朝销售燃油时,回答称不了解情况。中石油集团、中共商务部、朝鲜驻北京大使馆也都没有发表评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