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回归20年 东方明珠蒙尘 香港还剩什么?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香港曾经是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有“东方明珠”的称号。然而根据香港政府最新数据统计,香港的收入不平等已经创下高峰,再加上政治因素、生活成本高,让香港想移民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将带您了解,在所谓一国两制下,走过了20个年头的香港,出现了哪些变化?

“让美丽香港,新添光辉年华,让美丽香港,拓阔世界空间,让我们继续脚踏每步,传承着过去叫世间惊讶。”

7月1号,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这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主题曲,但香港人真的快乐吗?

1980年代,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曾向港人承诺,九七之后,香港保有一国两制的生活方式,“马照跑,舞照跳”,50年不变。当时这个承诺还写进《基本法》,成为中共与香港人之间的重要契约。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在这种承诺之下,香港不少人都接受这种民主回归,但是到了今天,20年之后,我们都发觉这种所谓的一国两制,是强调一国多于两制,而越来越多当所谓国家主权安全受到内地影响的时候,它可以不两制,可以变成一国。”

从1997年回归开始,香港人对政府的满意度一路下滑。根据香港大学针对港人身份认同的最新民调显示,18至29岁的年轻人,只有3.1%自认是中国人,创1997年以来新低。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现在就是用一种高压的手段,迫使香港人接受,它对一国两制底线的订定,而且(当)出现了本土港独这个需求,它就更加的振振有词,你们搞港独我更加要打压,更加不用跟你们谈民主。扯破脸就干脆跟你说,这一国两制这个框架是我订的,我说什么你就接受。”

吕秉权:“包括立法会选举,特首选举,立法会内部的事务,还有政府官员的任命,以前也没有出现过,(梁振英)可以说是一个超标的执行者,他任内做的,适逢中央利益有关的事情,他都会做的非常卖力,像政改方案、处理占中,打击港独这些方面,都是完全站在中央的立场,去扼杀香港的民主。”

种种政策让香港原有的核心价值,自由、公平及公义原则偏离,各项政策都强调必须跟中共的政策结合。而大陆人容易在香港取得居留权,享用香港资源,瓜分香港人的福利。于是,陆资进入香港,大量买房让香港已经蝉联全球房价负担最高的城市。

大楼林立,一片繁华光景,然而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大楼底下,却藏着香港最低阶层的贫民悲歌。中产阶级面对望尘莫及的高房价,财团把持老旧社区房租也喊涨,一辈子的辛苦钱买不到一栋房,小市民该何去何从?

高地价、高物价、高租金,这“三高”压的居民喘不过气,对于游行抗议他们已经无力了。

郑宇硕:“香港人的确有一种相当无奈的感觉,认为你参加什么游行可能没有什么用的,这是很多人的想法。也有的在这种环境底下,年轻人也觉得他们在香港前途有限,最近民意调查也反映了香港年轻一代,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有一个调查,有47%的年轻香港人想移民离开香港。”

数据显示,香港人均GDP在20年来上升68%,但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2016年坚尼系数达0.539,是回归以来最严重,创下45年来新高,反映香港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根据《上报》报导,乐施会(Oxfam)香港分会的调查显示,香港最富有的前10%家庭所得,是最贫穷10%家庭所得的近44倍。

香港市民:“要怎么活下来呢?你必须工作到老死,如果停止工作,相无法应付生活花费,简言之,香港现况遭透了。”

“看不到前面,有没有希望?”“如果给我选择,我不想回归。”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