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承也犯法?冀79岁非遗传承人制烟花获刑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讯】79岁的河北村民杨风申,是制作古烟花的“省级非遗传承人”。2016年,当他为本村的古庙会制造烟火时被捕,被当地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获刑4年6个月。杨风申叫屈,制作了20年的烟花,怎么突然间就违法?他对此提起了上诉,目前正在等待二审的结果。

据陆媒报导,杨风申小学文化,大半辈子务农为生。自从1996年担任村里五道古火会的会头以来,他主持操办了村里近20年来的古火会活动。

每年元宵节,杨风申所在的南杨家庄村都要举办“五道古火会”,五道古火会是流传于河北省赵县赵州镇南杨家庄村的一项传统活动,相传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据当地老人说,“五道古火会”是为了纪念一位五道将军,五道将军是阴司的大神,掌管人的生死荣禄。他还有监督阎王判案的权力,甚至可以代替阎王决定人的寿限。五道将军留下众多救助弱者、成人之美的佳话。


杨风申掌握了古烟花的配方,成为非遗传承人。(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等待二审判决

2011年,“五道古火会”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杨风申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杨风申又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6年元宵节,杨风申在拘留所度过。五道古火会的烟花燃放活动取消,这是该村村民记忆中第一次没有燃放自制烟花。

2017年元宵节,杨风申躺在家中床上度过。“古火会”烟花燃放环节继续取消。

南杨家庄村的多名村民表示,这两年的古火庙会没有以前热闹了。“不放烟花的古火会,还能叫古火会吗?

杨风申说,每年从正月初五开始,他就开始为一年一度的古火会忙起来。在各种准备活动中,最重要的是他亲手制作古火会所需的烟花。古火会的重头戏就在这自制的烟花上。烟花是古方配置的,市场上买不到。“没这种手艺,就没法喷出那种火花的效果。”

当地文人曾如此描述古火会:“有的如菊花绽放、有的似玉树临风,有的像流光溢彩的瀑布垂下,有的若钢花飞溅洒满天际”。“压轴戏是燃放生肖焰火,肚子里装满鞭炮的纸牛,在经久不息的爆竹声后,一团火焰腾空而起,将焰火表演推向高潮。”

被抓 起诉 判刑

2016年2月19日,在村里的一间闲置空院里,杨风申带着几个村民制作“五道古火会”所需的烟花。65岁的古火会副会长杨广庆当时在现场帮忙。

据杨广庆回忆,下午3点左右,制作烟花药的院子里来了几个警察。警察告知,有人举报村里有人组织非法制造爆炸物。

当天,杨风申和杨广庆被赵县公安局拘留。2017年1月4日,河北赵县检察院以杨风申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向赵县法院提起公诉。

对此,杨风申表示,这个事他到现在都不理解。“祖辈传下来的东西,一直这么做,怎么突然就违法了?” 

杨风申表示,他也不理解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的指控,在他看来,他制作的“梨花瓶”并不会爆炸,以前古火会上用这种方法制作的烟花从没发生过爆炸事故。

90岁的村民杜东喜认为,这种烟花不会爆炸,他比划着一米高的样子说,他从那么大时就参加村里的古火会,从来没出过事。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向陆媒表示,火药制作是整个民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该项目之所以能够一直传承至今,在确保安全方面也有一定的自控和防范措施。

赵县文化馆馆长介绍说,五道古火会完整来讲实际上是古火庙会,是白天庙会和晚上烟花会的结合。周边村庄的庙会,只是燃放市场上购买的烟花,但没有像南杨家庄村如此别具特色的古火会,正因此才将古火会申请为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便保护和传承。

2017年4月20日,河北赵县法院判决被告人杨风申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杨风申不服判决,上诉至石家庄市中级法院。

争议

杨风申案被媒体报导后,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法院判决太机械。有网友称,“照这么下去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传续后代,这法律是在保护非遗,还是在害非遗?”

杨风申的辩护律师认为,由于制作工序中烟花的不可替代性,非遗项目传承人必须亲自制作烟花,这又与现行的法律相冲突。虽有冲突,但其实并不存在不可克服的矛盾。因为冲突之处仅在于欠缺一个资质或许可,如果杨风申取得制作烟花爆竹的资质,或事先找相关部门备案后得到制作许可,就不存在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这一问题了。

此案也引发律师界的一些讨论。有律师认为,对非遗传承人判刑是机械执法。这个村在庙会期间制作烟花已有数百上千年历史,而之前没有人告诉这位非遗传承人会涉及违法,等其被举报后被抓并判刑的做法就存在问题了。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