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藤雄人称“九命怪猫” 看掏空案如何化危机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远雄董事长赵藤雄一生经历罕见,有人称他“九命怪猫”、“厂办教父”。据悉,赵藤雄早年被刀捅过,被枪抵头,中年盖厂办,搭上台湾经济起飞顺风车趁势大起,晚年遭合宜宅弊案、大巨蛋案拖磨,今天因涉嫌掏空遭收押,外界好奇他此次如何脱身。

中央社报导,赵藤雄一生至今70余载,少有人像他一样,早年大落,挨过刀、被枪抵头,中年盖厂办,搭上台湾经济起飞顺风车趁势大起,厂办之后再进军住宅市场,将许多科技设备带进住宅,推出“二代宅”一炮而红。

远雄原先都是自产自销自家品牌建案,鲜少涉及公共工程,近年参与大巨蛋案与合宜宅案,才算是跨足公共工程案,不过他命中似乎与公共工程不太合,在这两大案中重重地摔了两跤。

近一两年,远雄的建筑风格也从过往北部造镇、偏中大型豪宅风格,往中南部市场推出中小型首购族的房型产品,顺应市场风向。

房仲业表示,房地产界传出赵藤雄两度在房地产市场中逆转胜,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堪称“九命怪猫”。

房仲业指出,第一次逆转胜是2000年网路泡沫时代,当时全台湾的经济没多好,又碰上政党轮替,以及首度宣布停建核四,当时远雄押宝台北内湖科学工业区附近,低价买进当地的土地,再碰上利息连降,市况逐渐好转,化解首次危机。

第二次逆转胜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期,全球经济陷入愁云惨雾,当时远雄在新北市林口、三峡等地兴建量体很大,加上银行惯常在此时抽银根。房仲透露,甚至当时还引起国安单位担忧会引发社会不安,所幸2009年3月起全球经济大翻转,也为远雄解套,顺利度过危机。

多年来赵藤雄苦口婆心不断高唱台湾经济要再振兴,所得要提高,大家才有消费能力,经济才会好转,外资或返乡台商才愿意继续在台湾投资,增加工作机会。

以政府曾提出“黄金十年”愿景为例。赵藤雄曾说过,善用自由贸易港区作为发展台湾经济的重要平台,不但可吸引大批台商投资,更是“黄金十年”的基石,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助化解高失业率问题,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届时政府再宣布课税都来得及,否则台湾错过个机会,“黄金十年”可能要变成“黄土十年”。显然赵藤雄的眼光和想法确实早了政府好几年。

不过赵藤雄近几年遭逢合宜宅弊案和大巨蛋案的拖磨。赵藤雄2014年被控在林口A7、桃园八德等合宜宅弊案中,行贿前营建署长、前桃园县副县长叶世文新台币2000万元,一审被依行贿等罪判刑4年半,未料赵藤雄在二审时大翻案全盘认罪,连一审被判无罪的新竹眷改案,也坦承允诺行贿叶世文,获改判2年、缓刑5年定谳,并支付国库2亿元结案,堪称一绝,再度证明人称“九命怪猫”不是喊假的。

不过,却碰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认为大巨蛋建筑有各种安全疑虑与瑕疵,下令停工,并指赵藤雄一身酒气去市府开会等,一生叱咤的赵藤雄怎能忍下这口气,双方互扛15个月,至今大巨蛋的防火避难计划获内政部认可,双方战火逐渐平息,不过仍距复工的建照变更差一步,大巨蛋连个壳都还没盖完。

如今再碰上检调怀疑赵藤雄与部属自2007年藉人头抢标远雄人寿的工程,且灌水顾问费名义垫高工程款,再从中获利诈取钜额款项;另外远雄人寿为取得新北市海山煤矿旧址旁土地申请变更造镇,新北市官员涉贪等,赵藤雄今天遭法官裁定羁押禁见,未来进入法律攻防之后,究竟真象为何,赵藤雄还能不能再出奇招,再演“九命怪猫”脱身大戏,各界都会睁大眼睛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