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权移交20年 港人未来堪忧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新闻周刊(583)对很多大陆人来说,香港是“东方明珠”,“亚洲四小龙”之一,是由于晚清政府的无能而流落海外。1997年7月1号,在一片爱国声浪中,香港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20年来,在所谓的“一国两制”下,“认祖归宗”后的香港人到底过得如何呢?一起来看看香港这些年的变迁。

80年代,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曾向香港人和英国政府承诺,九七之后,香港可保有现在的生活方式,包括政治制度、法律体系、经济政策、金融事务以及对外关系,50年不变,即广为人知的 “一国两制” 。这个承诺也被写进《基本法》,成为中共与香港人之间的重要契约。

歌曲《东方之珠》:“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一首曾缅怀往昔香港的歌曲,也透露了未来的忧虑。香港,这个东方的金融都市,却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星期六,香港数万民众走上街头,参加七一大游行,游行诉求,就是无论是抗议国民教育染红、要求法办梁振英、还是保障言论自,游行强调的是捍卫香港民主自由,他们认为,主权移交后,特区政府出台的种种政策偏离了香港原有的核心价值—自由、公平及公义原则,都是强调必须跟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结合。

1997年,香港人对政府的满意度是43%,二十年后的今天,已下滑到25%。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 到了今天,20年之后,我们都发觉这种所谓的一国两制,是强调一国多于两制,而越来越多当所谓国家主权安全受到内地影响的时候,它可以不两制,可以变成一国。”

经济上,九七后,香港经历了港资、外资、中资劵商的时代交替。

2003年起,中资券商进军香港,逐渐取代外资、港资,目前已经占到市场的70%。不仅香港股市变为由中资主导,证券行等金融行业也逐渐成为中资天下。

近年来,大陆的金融反腐导致中资股大跌,金融大鳄被抓,还有最近的小盘股股灾,都涉及中南海搏击。政治风险成为股民的一大担忧。

虽然香港人均GDP在20年来上升68%,但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2016年坚尼系数高达0.539,是45年来新高,反映香港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根据《上报》报导,乐施会(Oxfam)香港分会的调查显示,香港最富有的前10%家庭所得,是最贫穷10%家庭所得的近44倍。

大楼林立,一片繁华光景,然而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大楼底下,却藏着香港最低阶层的贫民悲歌。

大陆富人连年涌进买房,让香港蝉连全球房价负担最高的城市。高房价让中产阶级望尘莫及,而老旧社区的房租也不断喊涨,小市民要何去何从?

高地价、高物价、高租金,这“三高”压得居民喘不过气。再加上政治因素,所谓的港人治港,仅剩口号。

郑宇硕:“ 也有的在这种环境底下,年轻人也觉得他们在香港前途有限,最近民意调查也反映了香港年轻一代,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有一个调查,有47%的年轻香港人想移民离开香港。”

根据香港大学针对港人身份认同的最新民调显示,18至29岁的年轻人,只有3.1%自认是中国人,创1997年以来新低。

而中共的对策则是再推“爱国教育”。有亲中媒体披露,香港教育局副局长已敲定,由有亲共色彩的教联会副主席蔡若莲担任。她曾公开支持国教、增加中学基本法课程等等。民主派议员担忧,新任特首林郑月娥在北京的压力下,会重演五年前的洗脑国教。

7月1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纪念主权移交20周年活动,并主持新一届特区政府官员的就职典礼。随即登机离开香港。

下午,民间举行主题为“一国两制 呃足廿年,民主自治 重夺香港”七一大游行,主办方表示有超过6万人参加。不知道已人在归途的习近平能否感受到来自民众的心声:捍卫民主自由,守护香港核心价值。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