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 安倍自民党料大败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讯】本周日(7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对于上任一年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执政表现就像是一场公投。根据出口民调显示,小池领导的新政党“都民第一会”(东京都居民第一会)与其盟友公明党有望获得东京都议会127个议席中超过半数的73至85个席位,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则大为受挫,和选举前的57个席位相比将减少至少20个席位。

“都民第一会”是64岁的小池百合子今年一月创立的新政党;这次竞选中,“都民第一会”在50个选区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而民调显示这50位候选人都可能当选。早年曾是担任过NHK新闻主播的小池百合子长期从政,去年7月以改革者的形象成功竞选东京都知事、成为东京第一位女性知事。她描绘自民党议员占多数的议会是一个反对改革的大男孩儿俱乐部,在削减2020东京奥运预算等议题上和她的改革议程相左。

东京都议会选举通常被视为日本全国大选的风向标。例如2009年自民党在东京选举只赢得38个席位,在当年随后的全国大选中自民党遭遇败北。

安倍首相在2012年当政后,一直获得相当稳定的支持率,但近几个月来受到丑闻的拖累,尤其是“森友学园”以低价从日本政府手中买下学校用地一案。

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的结果可能会对日本政坛产生长期影响。安倍首相执政的一大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修改通常被称为非战宪法的日本国宪法第九条。而这项修宪需要强有力的民意支持。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