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数万港人七一大游行 捍卫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每年的7月1号,都有大批香港民众走上街头,争取民主、抗议中共打压。今年,大游行以“一国两制 骗足20年 民主自由 重夺香港”为主题,呼吁中共当局兑现“一国两制”承诺,还港人“高度自治”的权利。

周六(7月1号)下午3点半左右,大批香港民众从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香港七一大游行。游行持续到将近傍晚7点左右,终点是位于金钟的香港政府总部。组织方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共有六万人参加了大游行。

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大游行的主题也与此相对应,定为“一国两制 骗足20年 民主自由 重夺香港”。

游行民众沿途呼喊口号,表达对中共当初承诺的“一国两制”走样变形的不满。港人抗议北京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变成一纸空文。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领袖梁家杰:“在中国共产党跟中央政府清楚的背信弃义的情况下,我们表达了香港人还没有忘记初衷,我们不屈服。香港的自由、香港的制度应该是不变。”

5月27号,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会上发表强硬讲话,声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梁家杰:“《基本法》22条讲得很清楚了,就是回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属于我们内部事务的问题,中央政府、各省、各市政府都不能参与当中的。”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领袖梁家杰表示,虽然《基本法》规定的很清楚,但20年来的实际情况是,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几乎事事都要插手干预。比如香港的特首人选,基本都是中央指定的。此外,对于立法会的重要投票表决,中联办都要打电话给建制派议员,指点如何投票。

5年前,被称为是中共地下党员的梁振英成为香港特首。他积极配合中共打压港人,直接导致了震惊世界的“雨伞运动”等大型群体性事件。

在本次游行中,很多民众也打出横幅,呼喊口号,要求法办梁振英,调查他的UGL贪腐丑闻。

香港作家、时事评论员蔡永梅:“虽然梁振英下台了,但是他执政这5年来,可能是香港社会最动荡、社会撕裂最厉害的时候。”

香港作家、时事评论员蔡永梅表示,现在的特区政府基本就是完全听从中央政府的,警察滥权对民主派进行打压。此外,黑社会猖狂,亲中共的所谓“爱字头”组织胡作非为,中联办对香港政治的控制也越来越公开。但另一方面,香港毕竟不是中国大陆,所以中共很难完全扼杀香港的自由。

蔡永梅:“而且人是趋向于,我只要有自由,我能够表达,他就一定会表达。你怎么去恐吓他,这都没办法。所以我觉得,香港只要还有自由的话,北京就永远搞定不了香港。”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事务曾长期把持在中共江派核心人物曾庆红手中,目前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也是江派台前人物,他们与梁振英一起,在香港挑起事端,意图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行搅局。

6月29号,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4年之后,习近平首次以国家首脑的身份访问香港。7月1号,梁振英卸任特首,林郑月娥就任新一届香港特首。习近平参加了香港新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讲话,中午乘坐飞机离开香港。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