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征五号发射失败 民间分析原因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讯】中国目前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星期天发射失败。官方还没有公布失败原因,有网友根据一级工作图片,分析认为这次失败原因和此前的“中星9A”故障一样。也有人透露背后原因是航天系统的离职潮。而原航天部门的员工则认为,问题还是在于技术方面。来看报导。

长征五号火箭7月2号晚7点23分,从海南“中国文昌航天(航太)发射场”升空,但新华社晚间8点6分发布快讯指,长征五号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但在官媒的英文新闻稿中,不是用“失利”,而是用“不成功”(unsuccessful)一词。原定的中外记者会也因为火箭发射失败而取消。

目前发射失败原因不明。大陆媒体报导说,海南文昌市当天上午出大太阳,下午虽转多云,但整天都没有降雨,为这次发射任务提供良好天候条件。新华社称,专家将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分析。

这是短短两星期内中共第二次发射火箭失败。上月19号,当局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长征三号”火箭,运送“中星9A”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但是火箭的第3节引擎没能点火,卫星与火箭分离时高度不够,没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失败。

当时已经出现对这次长征五号发射的质疑,但中共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表示,如期发射是“中国航天实力和自信的表现”,并表示已经查明上次长征三号发射失败的原因。

而这次长征五号发射失败成为话题后,有网友分析故障原因,指出根据一级工作图片来看,一台YF-77发动机熄火,导致一二级分离延长了,推断发射失败实际原因是一级一台发动机熄火,推力不足所致。与“中星9A”故障一样。

也有网友透露背后原因,“发射失败不是偶然,航天系统走的人太多了。”“作为一名航天人,自认为本次发射失败再正常不过。面对大面积离职,整体风气都很浮躁。”

航天部门的离职潮并不是新话题,在大陆问答网站“知乎”,有不少航天部门的员工回答关于“为什么离职”的问题。一名从北京航天五院离职的硕士表示,大家基本的抱怨集中在第一,待遇差、工作忙、加班多;第二,效率低、流程杂、制度烂、进步小。另一名2014年底离开航天二院的职工说,项目很水,主任们很水,连硕士毕业的自己,和海外归来的同事做的事情也非常水,因此“气的绝望”。

原航天部情报某资料研究所职员岳苏也已经离职,但他认为,航天部门的待遇应该说还可以,员工离职可能有个人的考虑,问题还是在技术方面。

原航天部情报某资料研究所职员岳苏:“我个人感觉,这些年航天发展还是很快的,但是快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点问题。他们也希望快,也希望赶超这个赶超那个,但是我个人感觉有点冒进。其实中国跟人家差距还很大,还得需要扎扎实实的。”

原航天部四部电子设备工程师岳昌智也表示,目前的技术还比较局限。

原航天部四部电子设备工程师岳昌智:“那个技术也不行,我所经历的,我也去过靶场,我是搞通信的,传送那些设备。它是非常笨,那么多的人跟着一个导弹,光试验费就多少亿。测试了半天最后弄不好发射就吹了。你要发射成功了,这个单位可能有奖金拿。发射要失败了,这个单位任务都是问题,因为他们都靠吃这些东西。”

长征五号火箭是中共耗时十年,研制出的体型最大,发射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如果这次按原定计划把重达7吨的“实践十八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就能转为应用发射,并预定在11月载送嫦娥五号升空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这次长征五号发射失败,外界质疑,可能会影响到嫦娥五号升空,以及中共排定的建造太空站、载人登月、探测火星等一系列太空探索计划表。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