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学者:“自由是一种责任”不该被下架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讯】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7月1号出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题为“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不过,这篇演讲稿很快的被删除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作为教师代表,以“自由是一种责任”发表专题演讲。

张维迎一上台,开宗明义的说:“北大人”是一种光环,也是意味着责任,特别是对我们这个苦难深重、饱受蹂躏的民族的责任。

张维迎从“近500多年全世界的重大发明没有一项来自中国”谈起,直指“问题显然出在我们的体制和制度”。

张维迎强调“创造力依赖于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他大声疾呼“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他指出,北大在中国历史上是思想发源地,北大的精神所在,就是蔡元培校长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北大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所向往的最高学府,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这八个字。那么当时提出这八个字,大家都非常的赞同。后来到了49年,尤其是1952年,共产党占领了燕园,然后把北大从沙滩红楼迁到燕园,以后这个北大就不再接受前面这四个字,连后面这四个字都是半遮半掩的。”

夏业良认为,自由是北大的底蕴,是北大的灵魂,没有思想自由作前提,就谈不上兼容并包。他表示,张维迎在中国非常恶劣的言论环境下,能敢讲出一些别人不敢讲的话,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夏业良:“在北大这么一个最高学府来演讲,来弘扬,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尤其在今天,在这样一个严酷的言论环境下,敢发出这样的声音,我觉得张维迎的所作所为,他现在的演讲,体现了一个真正北大人这样的角色,也是一个真正的学者,也是一个自由至上的经济学家。”

原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王天成:“我非常赞赏张维迎教授能够这样讲,捍卫自由当然是北大人的责任,但其实它也不只是北大人的责任,它应该是中国所有知识分子的责任,也是所有中国年轻学生的责任。”

张维迎的这篇演讲稿,在北大国发院官方微信账号刊出后,不到半天时间火速遭到撤除。

夏业良指出,因为大陆不允许民众进行自由言论,不允许思想自由。如果一个学者,尤其在北大,公开倡导思想自由,那对中共来说如同洪水猛兽,当然要进行打压。

夏业良:“张维迎他因为名声很大,地位很高,所以可能中共一段时间也不会把他立即怎么样,但是至少要封锁他的言论。我想再下一步,他如果不去改变自己的做法,那中共有关当局就会把他列入黑名单,他以后的言论就不能够公开的发表,他的著作没办法出版,他就会一步一步的走向被边缘化,被敌对化的地步。”

学者认为,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应该发出声音,因为这个国家是老百姓的国家,而不是那些少数统治者的国家。

现年57岁的张维迎,是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人,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1994年担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后来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2014年7月7号调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2年12月19号,张维迎在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上发表了《反腐败的两难选择》演讲,指出腐败可能亡党不可能亡国。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