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面对朝鲜导弹 川普还在等习近平

2017年7月4日,朝鲜宣布成功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金正恩对此表示,这是送给美国独立节的“礼物”。虽然这个消息一如既往地引爆美国和世界各大新闻媒体,但是,人们更多地已经习惯了朝鲜这样的表演,因为这就是金家政权的存在方式。

从金正日到金正恩,朝鲜踏着几乎不变的步伐和节奏,用核试验和导弹来讹诈世界。在外界和专家们给出美国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中,一般无外乎包括重启谈判、经济制裁、军事行动等等,但从历史和现实来看,这些方案都没有显着成效。究其主要原因,是朝鲜背后的中共,通过朝鲜这个流氓小兄弟作工具,用来对抗挑战美国和西方世界。没有了中共的支持,朝鲜什么都不是。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已经经历了朝鲜多次挑衅。川普此次回应是在推特上连发两文说:“朝鲜刚才又发导弹了,难道(金正恩)的生活中就没有什么其它事情好做吗?”,“很难相信韩国和日本还会继续容忍,或许中国会有大动作,永久终止这种荒诞行为。”

川普推文所释放的信息来看,川普对于朝鲜问题的实质心知肚明。同时,他说“或许中国会有大动作”这样的话,耐人寻味。而仅仅在之前的6月20日,川普还曾表示,“非常感谢习主席和中国帮助朝鲜问题的努力,但是它失败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习近平在此前访美和川普会面,两人之间就朝鲜问题达成了共识,并且习近平向川普承诺解决朝鲜问题。但是,为什么习近平解决朝鲜问题“失败”了呢?

在习近平上任之前,中共江派掌控着对朝鲜的决策,朝鲜的金正日政权同江泽民集团关系尤为密切。周永康曾是北京与金氏父子维系关系的桥梁;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当年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过了两年全日制的留学生活;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也曾与金正日打得火热。据媒体报导,朝鲜还是薄、周政变失败后的退路之一。

一直到目前为止,江派势力一直与朝鲜保持密切互动,朝鲜问题也成为江派对抗习近平的工具。此前朝鲜的几次核试验,都发生在中共高层政局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刻,试图分散和缓解习近平反腐打虎给江派带来的压力。

习近平上任之后,对待朝鲜开始采取与中共过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对朝鲜的外交方针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

习近平如今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与川普政府配合解决朝鲜半岛危机,其最大的阻力和掣肘,就是江泽民集团把朝鲜当成工具,继续暗中支持朝鲜制造危机,阻止习近平继续反腐打虎;同时,因为朝鲜与中共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江派利用中共体制因素,来抵制习近平的对朝强硬策略,最终目的是避免江派势力在中共十九大彻底出局之后,江泽民、曾庆红被清算的结局。

因此,川普期待中国对朝鲜“或许会有大动作”能够出现的前提,就是习近平对江泽民集团的清除出现重大突破,江集团的高层重要成员被拿下,江派支持朝鲜的多方面通道才能被切断,才会终止朝鲜的这种无休止的讹诈。

川普的等待,会有结果吗?朝鲜局势和中共高层政局的发展,都将会给出答案。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