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飞弹飞速发展 疑俄国专家背后指导

【新唐人2017年07月10讯】多位武器专家称,朝鲜3月试射飞弹的发动机,与前苏联生产的RD-250机型极为相似。因此有分析认为,朝鲜飞弹技术之所以飞速发展,很可能是因为有俄罗斯科学家在背后给他们提协助。

“中央社”引述“华盛顿邮报”的报导,在7月4日试射洲际飞弹的前4个月,朝鲜曾经罕见地拿出最先进飞弹发动机给全球进行技术预览,据说那种发动机可采高弧线将核弹头射向美国各大城。朝鲜国营电视台详细报导这台拥有密集管子和排气孔的机器,而它显然是前苏联样式,让部分美国专家觉得似曾相识。

武器专家艾里曼(Michael Elleman)称,他发现朝鲜3月试射飞弹的发动机,和1种在冷战末期他经常看到的俄国发动机惊人地相似。

美国国防部前顾问艾里曼和其他多名专家深入研究之后将提出报告,指出他们发现朝鲜这种新飞弹发动机的多项设计特点,与前苏联在1960年代的RD-250机型神似。

没有纪录显示平壤曾经取得俄国飞弹发动机的设计图,对于朝鲜是否曾经取得过,专家意见分歧。但上述发现使得至少过去两年一直纠缠美国分析家的问题再度成为焦点,那就是尽管受到经济制裁和近乎全球对赤贫共产国家朝鲜实施军事科技出口管制,飞弹计划却能出人意表迅速取得斩获,平壤是怎么做到的?

许多武器专家指出,朝鲜惊人的飞弹技术展示反映其越来越能掌握武器科技,以及领导人金正恩带领平壤跻身核子俱乐部的坚定决心。不过也有专家注意到接二连三的证据显示,外籍人士对朝鲜武器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包括多年前提供设计和技术的俄罗斯科学家,以及供应现代化飞弹制导系统所需电子设备的中国大陆供应商。

同时也是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飞弹专家的艾里曼指出:“这代表朝鲜在前苏联拥有超乎我们认知更广泛的采购网络。我要问的第1个问题就是,他们还到手了些什么?”

1992年10月15日,俄国警方拘留60名俄籍飞弹科学家,他们带着家人准备搭机飞往朝鲜,堪称莫斯科谢瑞米提耶佛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史上最古怪的其中一次大规模逮捕。接受侦讯时,这些科学家招认,朝鲜聘请他们协助打造现代飞弹舰队。苏联刚解体的那个年代,俄国精英武器科学家几乎无用武之地,收入少得可怜。

1990年代确实有大批科学家带走数十年经验、飞弹零件和设计图,这就是朝鲜在俄国影响下发展飞弹库的滥觞。当年朝鲜飞弹库里,大都是过时、早期世代的飞毛腿飞弹(Scud),有些购自黑巿。约同一时间,朝鲜也从巴基斯坦科学家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取得敏感核科技。

俄国政府坚称,飞弹机密转移至朝鲜与其无关。但苏联设计却成为接下来20年朝鲜所设计和试射一系列中程弹道飞弹的范本,并由从朝鲜本土最佳学府延揽的新一代工程师增加飞弹特点和性能。

多年来朝鲜几乎每款新飞弹的技术基础都可追溯到取自俄国和其他国家科学家的技术。不过,过去几年的进展显示,朝鲜工程师现在自己就善于掌握技术。

美国前总统欧巴马政府防止核武扩散最高顾问贺盖特(Laura Holgate)说:“朝鲜的飞弹及核计划大部分是国造,这已有共识。他们继续为武器计划寻求进口商业的军民两用科技,不过设计和创新都是土生土长。”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