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源潮曝政法系人事内幕 自述“三怕”被贺国强周永康越权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港媒7月份消息称,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焦点之一是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名单的选定,其中最具争议的人选之一李源潮,曾就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的失职作了检查,自述“三怕”,包括怕得罪时任领导贺国强周永康等。

报导称,7月份,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进入后期阶段,余下的进程之一,是7月中旬或7月初,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或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已经两度酝酿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推荐名单,做一次预测性的无记名投票,此举又称摸底。

之二,是在10月1日前夕,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或政治局会议,就新一届党政军国家领导人班子名单,做最后一轮讨论审核、分配、定局。

之三,是召开十八届七中全会,对中共十九大的议程、人事等,作象征性讨论表决通过,此为中共政治制度的特色。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证实,中共副主席、政治局委员、前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新届晋升政治局常委,还是原位踏步,或是退下,已成为人事变动的焦点。

前期两度酝酿推荐的新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名单中有李源潮、韩正两人,不过俩人均属于有争议而且意见分歧较突出的人选。

报导说,李源潮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政情处于低潮,个人活动表现也很低调,除了代行国家元首之职,出席国际性高规格里礼仪,一直在搞党组织和党政官员在新时期工作的调研。

十中全会后,李源潮就其在中共十七届期间,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时的过失和失责作了反思、检查,并请辞党内外领导职务,但未获政治局批准。

李源潮在反思、检查中,言及其任中组部部长期间,省级单位上报省纪委书记、省级政法委书记、省级公安厅厅(局)长、省级高级、中级法院院长、省级检察长等人选中的155名,经中组部复核后,提出“不宜任命”、“暂缓审批”、“待再审查”的意见。

可结果仍是大多照旧采用、任命,让省级党委依照中纪委、中央政法委指令来决定,中组部如此放弃职责、中组部部长如此无视组织原则和部长权力,并且未按程序向中央政治局提议、审议、复核。

李源潮承认当时有三怕:一怕卷入派系活动和斗争;二怕牵扯人事权力纷争;三怕得罪时任领导(当时的中纪委书记是贺国强、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周永康)。

报导说,李源潮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个人意愿,希望在十九大和新届人大全退,让更合适的官员来接任。会后,李源潮找习近平谈心,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6月初,李源潮向中央政治局、中共十九大筹备领导小组,递交了书面报告,陈述十九大退位的意愿。

李源潮十九大去向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苏,至少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色彩。

1990年后,李源潮先后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担任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长。2002年,李源潮升为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李源潮任中组部长。

近年来,李源潮政治背景日趋复杂,有关他未来的传闻很多,有的说李源潮“十九大”要进入政治局常委,有的说他很可能被抓入秦城监狱,有的说李源潮会平安着陆。

习近平、王岐山多次强调,这次反腐主要针对那些“十八大”后还不收手的人。分析认为,李源潮会否平安着陆,就看他是否真的能支持习近平,而不是暗中帮助江泽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