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下跪磕头拜师引热议 揭秘中国拜师礼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江苏常州一女童行拜师礼下跪磕头的照片,近日在网上流传,引发两极争议。有学者认为,磕头拜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已经过时。实际上中国传统的拜师礼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涉事女童认为,这没什么不妥,“西游记的孙悟空拜师不也磕头吗?”

据报导,26岁的男子李振,在江苏一家相声俱乐部从事曲艺行业。李振表示,7月9日,他确实是有进行收徒拜师的仪式。他还表示自己对收徒一事甚为严格,“不是想拜就能拜。第一是看人品,第二是看专业能力”。

对于网友质疑女童下跪磕头一事,李振解释道,磕头是曲艺行当拜师仪式的“必经环节”,又指当日的仪式其实已经简化了,“拜祖、敬茶等步骤都省略了”。

而行拜师礼的女童父亲陈先生亦认为,女儿下跪磕头拜师的做法非常有意义,“这次正式下跪拜师也是出于对老师的尊重”,“希望女儿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师父,学师之品德,习师之技艺,弘扬传统艺术。”

而事件的“主角”9岁的陈姓女童却表示,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西游记的孙悟空拜师不也磕头吗?”

然而这起拜师磕头事件却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网民认为师生应该是平等的,“站着、坐着学不到的东西,跪下来就能学到?”

也有网民认为“下跪拜师”是一种传统文化,“很多传统行当收徒弟都要下跪磕头,相声、中医、武术的名家收徒,都有磕头拜师的仪式,不必大惊小怪”。

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葛金华指出,磕头拜师本无可厚非,但一旦以此为文化传承的招牌不太妥当。

不过有教授历史的教师则认为,跪拜仪式表达了学生对师父的尊重,让师父有一种责任感,时刻记住徒弟的嘱托。“不能简单理解成糟粕,跪拜是中华民族尊重长辈理念的体现。”

拜师礼仪源自孔子

中国拜师礼仪、习俗最早可追溯至孔子收徒的做法,主要受儒家传授学术的规矩影响,并由其演化而来。

旧时,凡学手艺、学生意、从艺等,必先拜师。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傅”、“投师如投胎”。

中国传统的授业之道,师傅不仅教之以事,还要喻诸以德,所以尊师重道是技艺传承的根本。甚至有的行业,一入师门,全由师傅管教,父母无权干预,甚至不能见面。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自然需要隆重的风俗礼仪加以确认和保护。

至现代,中国相声界、书画界、中国的中医药、传统艺术等行当仍采取拜师从业、传授技能的方式拜师。

拜师礼仪四个程序

一般拜师礼仪有四个程序:一拜祖师、拜行业保护神。二行拜师礼,一般是师傅、师母坐上座,学徒行三叩首之礼,然后跪献投师帖子。三师傅训话,宣布门规及赐名等。训话一般是教育徒弟尊祖守规,勉励徒弟做人要清白,学艺要刻苦等。四送拜师礼,请师父喝酒。

学徒一般为三年满师,学徒期只发鞋袜钱,没有工资。平时还得做师傅家什活,吃饭时应给师父筛酒盛饭,师父动筷后方可吃饭,师傅吃好也须放筷。端午,重阳,过年徒弟要挑节尊师,新年拜岁、结婚见礼,师傅均在父母之前。出师后,徒弟要办出师酒送上礼金酬谢师傅,并一生保持与师傅礼尚往来。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