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陨落的乒坛世界冠军:容国团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提起1949年后,中国体坛的第一位世界冠军,40岁以上的观众,很多都能想起容国团这个名字。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却在文革中用一根绳子结束了生命。包括他在内,1968年的4到6月,中国乒乓球坛三名精英陨落,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就来看看容国团的故事。

1959年4月,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以3:1战胜匈牙利名将悉多,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也是49年后中国体坛第一位世界冠军。

容国团1937年出生于香港。17岁就在香港乒乓球埠标赛获得冠军,19岁时战胜了23届世乒赛日本新科状元狄村。1957年9月,容国团代表港澳乒乓球联队到北京比赛,用独创的球技夺冠。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看中容国团,邀请他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容国团立下了“三年夺取世界冠军”的誓言。

文化专栏作者高天韵:“他是在20岁的时候,回到广州学习,就决定报效祖国。当时他还非常激动,他还写下日记,在日记里有这么一句话‘这是我走向新生活的第一天’。”

容国团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荣誉,他还给中国培养了许多乒乓选手。

高天韵:“容国团一战成名,当时荣誉、鲜花都接踵而来,贺龙也去接机,还有其他的中共领导人也都接见他。之后他曾经担任过乒乓球女队的教练,在他的指导下,中国女队在二十八届世乒赛上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

然而,1966年文革爆发后,兵乓球也被卷入了荒唐的漩涡。红卫兵在大字报中批判国家乒乓球队是所谓修正主义的产物,因为所夺取的7个世界冠军奖杯都是资产阶级冠名的,所以“冠军越多越反动”。

高天韵:“那么容国团他被扣上了什么样的罪名呢?有好几个,有修正主义,还有保皇派,还说他参加了‘反革命特务小集团’。”

造反派所谓的“反革命特务小集团”,证据只不过是容国团有时会和队友傅其芳、姜永宁等人一起吃饭。

这两人都是来自香港的乒乓球名将。其中,傅其芳在1953年回大陆报效国家。他从1958年起担任国家乒乓球男队教练,并指导了容国团夺得世界冠军的比赛。在1961年第26届世乒锦标赛上,又率队击败日本队,第一次为中国捧回斯韦思林杯。

而姜永宁1952年从香港回国,为中国队晋级世界四强立下汗马功劳,他也是第一个打败世界冠军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1963年,姜永宁调任北京队总教练,是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奠基人之一。

当时傅其芳和姜永宁都因为来自香港的身份,或莫须有的罪名,被反复批斗,凌辱。1968年4月16号,傅其芳在北京体育馆一间小房,挂窗帘用的铜杠上自缢身亡,时年45岁。5月16号,姜永宁将自己吊在了先农坛宿舍楼的窗口。

而容国团则被关在厕所里写揭发材料,厕所里装了一个大喇叭,造反派不时对他嘶吼,要他交代。他被剥夺了参加第30届世乒赛的机会,球队的体育器材被销毁,运动场地被破坏,改成仓库、菜地和猪圈。

高天韵:“容国团是在1968年6月20号的早晨,人们发现他在龙潭湖附近一个养鸭的房子内上吊身亡。”

在两个月零四天内,傅其芳、姜永宁和容国团相继上吊自杀,为报效祖国而回国的他们,被“党”发动的斗争批倒、含冤而死,给中国体坛留下永久的遗憾。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