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难阻中国人海外买房潮 洛杉矶房产超抢手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近年来,中国人海外置产热情高涨。在美国洛杉矶以东区域,房屋销售相当火爆。7月中旬,东区新房的销售会上,现在排队买房的华人,即使是看好了,也并非能马上就可以买到心仪的房子,要等到年底或明年才能看房了。

据海外媒体11日报导,近日,在洛杉矶以东城市奇诺(Chino)的一场10多套新房销售会上,上百名华人买家到场希望挑选到自己中意的房子。

房地产经纪陈先生介绍,汇款管制对华人买房基本没有影响,而且现在外国人贷款的渠道非常多,因此华人只要从中国汇来30%的房款,就可以进行交易买房。

他说,现在更多人都是选择贷款买房,他们也不再和以往那样,把目标集中在高位价房,更青睐的是40万至80万房价。

不过,现在排上队买房的华人,只能等到年底或明年才能看房。陈先生表示,以奇诺市新房为例,销售商在开放现场看房前,就为有意买房的人登记并列出等待时间,现在已经在排队的人,最早年底才有机会买到想要的房子。

陈先生说:正是国内越管制,人们买房的欲望就越大。

1月初,中国大陆个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重新启动。中共外汇局的有关负责人强调,个人购汇便利额度保持5万美元不变。但从1月1日开始,无论通过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还是银行柜面购汇时,需要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

《申请书》还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调查,分为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等九大项。其中境外留学包含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年生活费币种等。

事实上,对于中国民众境外购买房地产或投资等,中共一直都是不允许的,但是中国民众经常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绕过中共的外汇管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我们听说过那种老鼠搬家的方式,分批的拿到海外来,然后,有人在海外购买房地产,有人出来留学,或者购买公司,这个实际上也造成过去半年、一年,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大减少,还有中国资金的外流,贪官的资金外逃,还有外资的撤资,造成了中国外汇的储备,从接近4万亿美元,现在降到3万亿。”

2016年12月份,大陆媒体曾质问,外汇储备两年降25%,我们的一万亿美元去哪了?

谢田表示,实际中国外汇短缺的状况非常严重,连中共也害怕,据说之前中共上层曾讨论,是不是要把这个5万美元购汇额度取消。

谢田说:“它如果把这个外汇兑换5万美元取消或减少,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强烈的反弹,他们可能是考虑了很多因素,现在没有取消,但是实际上增加了诸多限制,让老百姓不可以随便来换取外汇,买汇来汇出中国。”

大陆调查记者黄金秋说,事实上,这种管制,只能管制住普通老百姓。而中共贪官和一部分暴发户,这些人早已经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把非法财产,每年几千亿的美元都汇了出去,海外置业、开公司等,根本不在这个管制范围之内。

大陆富人移民带来资产转移 房地产表现最明显

2015年,英媒曾报导说,中国人在包括美国、英国、澳洲在内的全球黄金房地产市场已成为最活跃的外国投资群体,资金来源不明、抬高房价多引起当地居民不满,也使政治家们面临压力。

报导说,中国的资本控制政策规定,居民每年兑换外币的总额不能超过5万美元,这导致中国人几乎不可能在国外购买高档住宅。这也意味着,中国公民在海外进行的所有房地产交易,在程序上都是“非法”的。

而涌入纽约、伦敦和悉尼房市的很多中国资金都来源不清,也使一些当地居民竞争买不到房子更加抱怨。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提出,外国人在澳洲每达成100万澳元的房地产交易,就要交1万澳元的申请费。同时,澳洲政府还承诺强化一项禁止非居民购买既有住宅的法律:违者需缴纳最高可达房产总价25%的罚款,还必须把房子卖掉。

英国政府在过去三年里已进行一系列税制改革,旨在冷却外国富翁对伦敦房市的热情,这主要是针对那些通过离岸公司完成的房产交易,因为很难追查到这类买家是什么身份。

2015年8月,一份美国住宅房产国际买家的报告显示,中国买家6年间在美国购买的房产增长7倍,大大领先全球买家。

同年10月的报告显示,美国财政部估计,仅1至6月份,中国的资本外流(不包括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500亿美元,7月700-800亿美元,8月份,北京改变汇率制度之后,外流2,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2015年1-8月资本外流超过5,000亿美元。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美国社区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有近五成的中国移民居住在纽约市、旧金山市和洛杉矶大都会地区。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夏业良教授分析说,中国近几年出现的移民潮,主要是富人和社会精英对中国大陆经济和政治的存在不安全感造成的。

他说,现在大陆经济大倒退,“国进民退”的政策使民企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富人为了资产安全,必定要找退路,移民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