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入学门槛提高 家长市府抗议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今年北京外来儿童入学门槛再提高,导致许多非北京籍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学。7月10号,60多名非北京户籍的家长,到北京市政府抗议此举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当局出动警察在周边戒备。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当时在抗议现场,她说,当天家长们聚集在北京市政府门口的花园,抗议非北京籍儿童入学门槛再提高,让他们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学。政府没有人出面,很多警察堵在花园南侧,不让人再进入。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周一至少有60多个家长在市政府抗议,他们都是外地人,他们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学。据他们的说法,北京市有新规定,就是说,他们在北京要有固定的职业、固定的住房、还要纳税三年以上,他们的子女才能在北京入学。”

据了解,今年北京多个区县对于非京籍幼升小的相关证明要求更为严格。例如,丰台区将连续缴税证明的期限增加1个月;东城区将租房时间提高至满半年;通州区将“暂住证”改为“居住证”。昌平区则规定,父母双方要在本市工作,并且在昌平区有自有商品住宅等。

北京市民王女士提供非北京籍幼升小家长注册公司服务,便捷入学管道。她透露,家长需提前准备这些要求才来得及。

北京市民王女士:“每年就是政策再变,各个学校的这个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要是明年上学的话,你今年就要赶紧的啦,要不然的话,你明年再弄肯定是来不及,要跟校方先接触,老师也好或者是校长那边也好,你先去打听一下,他们那边是什么要求。”

2014年,北京市教委发布新规,非北京籍孩子在北京上学从“四证”增至“五证”,包括工作证明、社保证明、居住证明、居住证、老家无监护证明。此外,各区县和各校还有自定门槛,有的高达20多项。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