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将锁定中国企业 切断朝鲜金源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美国方面准备单方面扩大制裁朝鲜,目标锁定疑似帮助朝鲜获得资金的中国企业和银行,以切断现金流入朝鲜核计划。而中共外交部仍在声称“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评论认为,中共提出的“双暂停”模式,只会使朝核危机恶化。

《华尔街日报》7月11号说,美国内阁成员近日暗示,白宫准备好动用自身力量切断流向朝鲜的资金,目标指向其认为帮助朝鲜武器项目获得资金的中国企业和银行。美联社引述两位匿名的联合国外交官员说,美国草拟的决议案已在中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之间流传。而路透社则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希望在数周内,联合国安理会能表决此案,对朝鲜实施更多制裁。

至于哪些中国实体会成为制裁的目标,目前还不确定。不过,美国联邦法院6号授权司法部调查多个“离岸美元账户”,它们都与中国公民迟玉鹏旗下的五家公司有关联,其中包括“丹东至诚金属材料公司”,这是中国从朝鲜进口商品的最大贸易公司之一。美国司法部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这个“迟玉鹏网路”掩盖了为朝鲜军事和武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交易。

此外,分析人士称,被盯上的还有涉嫌为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洗钱的二十多家中国银行。

此前联合国的七项制裁决议没能阻止朝鲜持续试射导弹,而扩大对中国实体的压力是否对遏制朝鲜核计划有效?

旅美时事评论员曾宏:“会有一定的压力。因为朝鲜它不是一个资源物产完全自给自足很丰富的大国。最主要它的的国家重点也没有放到经济建设上面,最主要它的的国家重点也没有放到经济建设上面,放到一些武器的装备。它的贸易就等于间接支持了它的核武器的研发。一旦停止了贸易,它会有重大的影响。美国会继续观察它的动静。”

目前朝鲜贸易的90%来源于中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指出,作为朝鲜主要的国际贸易和金融合作伙伴,中国发挥着主导作用,而美国政府已准备好将目标瞄准任何与朝鲜开展业务的国家。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1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曾宏:“中共经常这样赖账。朝核问题的核心就在中国。中共在经济上为朝鲜打气,在军事上秘密给它一些成就,能够很快研发核子武器。朝核争议最大的责任就是中国和朝鲜,朝鲜的后台就是中国。”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国现在是大打太极,不愿意对朝鲜发出致命的一击,因为朝鲜没有突破最后底线,那就是再一次核试。朝鲜主要是以强硬对强硬,把中国放到一个特别被动的境地。”

不愿意彻底制裁朝鲜,中共外交部一再提出“双暂停”的模式,也就是美韩停止联合军演,朝鲜停止核导活动。但分析认为,这个模式行不通。

曾宏:“朝鲜危机不能解决,靠这么‘双停’。停下来,表面上停,实际上朝鲜会暗中继续研发核子武器。美国不用讲,它会遵守这个协议停下来,这样又给朝核问题恶化的机会。”

华颇:“‘双停’那是不可能的。现在朝鲜来讲,拿这核武器可以说是一种敲诈。就说‘不先设条件的会谈’,那就是不能我先放弃核武器。所以双方症结就在于此。”

此前美国已经将两名中国公民和两家中国企业列入对朝制裁名单,包括丹东银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五表示这显示了美国对朝施压的决心,美国希望中国动用自己的力量遏制朝鲜的融资。但美国将有计划地逐步施压,政府的“战略耐心”是有限的。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