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师谢阳:我和当局做交易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讯】近日,709案维权律师谢阳表示,与当局交易获得部分自由。与此同时,其妻转发谢阳仍旧没有自由的帖文。有维权律师认为,获得自由只是个假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7月13日,现时取保候审的律师谢阳,在接受该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当局交易,现已获得部分自由,已能执业,以及与家人、朋友联系。

谢阳是“709大抓捕”中的涉案律师之一。2015年7月11日被捕。2016年,被以“煽颠”罪正式逮捕。2017年5月8日,谢阳在庭审中认罪并否认曾受酷刑,当日被取保释放。此后一直未有公开露面。

谢阳在13日的采访中表示,目前可以重新执业,但处境仍不完全自由,不能出境与出逃美国的家人团聚。

谢阳说:取保候审的时间应该是从5月8日开始,依照法律的规定,应该是(可以获得自由)这样,但是我是直到7月12日才有这种自由。现在部分获得自由,可以上班,我现在到律师事务所上班了。跟家人已经(在)10天以前就可以联系,昨天开始就随时可以跟我老婆通话,不再有限制。跟朋友见面,但是这个时间可能就在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半,在律师事务所,目前还只能够在长沙市。

对于其狱中受到酷刑一事,谢阳没有否认,并坦承自己“和当局有交易”,要对狱中发生的事保持沉默,并且默认现时仍受当局监视。

谢阳在回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回答说:“是的,我这个案子是通过交易出来的,你明白我意思吗?”

与此同时,谢阳的妻子陈桂秋7月12日在社交网转发了律师权益网的帖文,指“谢阳仍旧没有自由”,质疑谢阳日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与父母的合照、释放证明书和执业律师的图片,似乎并非由谢阳发布。

谢阳的好朋友、湖南省维权人士欧彪峰7月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相信谢阳获释,必定要一些妥协。

欧彪峰说:有些事不便(透露),他出来的话也是有一些妥协吧!可能不便于讲过去,不便于接受采访之类的。

欧彪峰透露,谢阳24小时都受到当局的监视。即使能自由与外界联系,但亦极大可能受到监听,他与朋友进出谢阳的律师事务所,都被国保查证身份。

欧彪峰说:目前的话,他(谢阳)都一直有国保陪着。吃饭的时候,他(国保)在旁边。在他(谢阳)办公室的时候,一直有1个国保坐在他办公室那里,坐在里面。所以他可以和家人联系,和朋友联系,但是所有的联系应该都是被监控的,可能他的电话都是被监听的。

谢阳的前代表律师蔺其磊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传闻谢阳只要做“官方”律师,便可继续执业甚至释放。他还未正式与谢阳联络,但相信谢阳现时获得的自由是有限。

蔺其磊说:他应该可能自由活动了,但是还有一些局限,就是什么事不能说、什么事不能办。传出来是他可以保住律师证,继续做律师,必须做一个“红色”律师,就是说聼公权力的话,然后这个案件就是这样消化掉。他刚出来,我感觉还是不要过多的打扰他,我考虑他这样做,应该是有限度的。所谓的自由,只是一个表面的,还是有限的自由,比如你想问他什么,他可能就不方便说了。

709大抓捕,是指中共在2015年7月9日大肆抓捕维权律师,涉及300多人。涉案律师多被警告、威胁、甚至秘密拘押,其后分别被判入狱、缓刑或取保候审。其中吴淦、江天勇至今仍被羁押,王全璋下落不明。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