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例主导金融会议 分析:严防金融政变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讯】日前,大陆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习近平破例主导金融会议,打破以往由总理讲话的常规。分析认为,在十九大召开前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此次会议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有严防江派利益集团再度发起金融政变的意味。

7月14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破例亲自主导会议,并强调加强金融安全监管和系统性防范金融风险。而以往的四次金融会议都是由总理主导讲话。

《香港经济日报》14日表示,这次金融会议的重点议题为:金融监管协调、金融安全、防控风险、金融开放等。

总理李克强在习近平讲话后表示,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导大金融监管方面的协调,而金融监管的决策权则交给央行。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当局严防第二次金融政变,应该是这次会议的重中之重。

大陆金融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近年巨额资本持续外流,金融监管层监守自盗,银行体系假理财以及保险系统乱象丛生。

文小刚认为,当局亦承认大陆有金融风险,从2015年的经济政变,到近年巨量资本外逃以及影子银行等等,这些东西的背后都有一只黑手在操纵,这只黑手就是习近平反腐触动的以江泽民为代表的利益集团。

分析认为,从习近平此次金融会议上强调保障“金融安全”可以看出,金融界的动荡已严重危及当局的执政稳定。而在十九大召开前,习江在金融领域已到了决战关键期。

2017年江派利益集团的白手套不断被调查。年初,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大陆接受调查。4月,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6月,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反腐利剑已经逼近江泽民、曾庆红等几只终极“大老虎”。而从以往江派在经济领域的兴风作浪,尤其是2015年的股灾可以预见,这些“大老虎”不会坐以待毙,势必要垂死挣扎。

外界认为,这次习当局金融会议强调加强金融监管、严防金融风险等种种举措,实际上是在严防江派再度发起的金融政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