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文峰受专访 谈中国农药用量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最近有报导披露,全球农业生产每年要使用约350万吨的农药,而中国就占到了世界农药使用总量的大约一半。就此,我们采访了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请他来谈谈看法。

《“浸泡”在农药里的中国人》,这篇6月上旬刊登在搜狐“数字之道”上的报导说,《科学周刊》根据2005-09年的数据测算,每公顷耕地上的农药使用量,美国为2.2公斤,法国2.9公斤,英国3公斤,中国则使用10.3公斤,约为美国的4.7倍。

报导说,过去20多年,美、德的农药使用量比较稳定,英、法、日分别减少了44%、38%和32%,中国却增加了136.1%。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农药使用量,从1991年76.53万吨,增至2014年180.69万吨。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表示,说中国人“浸泡”在农药里,有夸张成分,但中国农药用量确实很高。中国农民大多缺乏科学技术知识,用药不规范情况普遍存在。虽然禁止使用高毒农药,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因为高毒农药效果好,用药成本低。我们收入还是比较低的,消费者选择成品(以)价格为主要导向时,降低成本就是最有效的提高产品竞争手段,所以(农民)往往会选择高毒农药。但是如果我们社会财富能够均匀,大部分人都像政府所公布的人均收入水平,食物消费不考虑价格的时候,那我们可能食品有一个安全。但是现在我们社会贫富差距过于严重,导致我们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是社会分配制度导致的恶果吧。”

但除了农民个人原因,马文峰认为其中也有政府大方向的影响。

马文峰:“政府对农业支持力度不够,我们农民用的种子有时不是很好的种子,所以在种子这块农民是没有办法的呀,农民在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是需要社会化的服务来实现的,但是单个的农民他没有办法实现社会化的服务,他只能是我多种点地,我多上点化肥。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农药会用的多一些。”

2015年4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据测算,中国9亿亩果蔬使用的化肥量,比约16亿亩粮食使用的化肥量,还要多500万吨。中国果蔬施肥量已超出安全水平。

根据《绿色和平》2015年报告,近年来中国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农药使用量却逐年增加。农业部发言人曾指出,农药施用量仅有约30%作用于目标生物,其余70%将进入环境,这意味著作用于农作物以及流失到环境中的农药总量都在增加。

因应这种情况,当局出台了一些方案。但马文峰表示,要解决问题,需要中国农业产业化,把农民土地有效流转。

马文峰:“当然农民土地有效流转的前提就是政府要给我们农民平等的公民待遇,就说农民也可以享受跟城镇居民一样的退休金,那个时候老年农民就会把土地流转起来了,这个时候土地就实现了规模化,规模化就有了产业化。”

马文峰说,尽快给农民国民待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渠道。但目前中国所有制和市场体制之间的矛盾,增加了解决难度。

马文峰:“市场经济最本质的就是生产资料的市场,就是社会化大生产,但是在中国农民他没有进入社会化大生产这个行列之中,全世界也就中国农民是靠一亩二分地去养老的。这是中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我提了很多次了,官员们也给我说,你别着急,但是不着急的话我们的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

《绿色和平》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政策和措施和当前农药使用量上升的趋势相比,力度薄弱,主要体现在以牺牲环境安全的方式盲目追求产量,以及生态农业建设缺乏有效的约束性指标。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笑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