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用这种石头补过天?白色奇石不但软还能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19日讯】在中国古代女娲补天的传说中,女娲用大锅将七彩石冶炼成软软的,然后用其将天上的窟窿补好。石头怎么会软软的呢?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一种软软的“石头”,它不但软还能吃呢。

这种神奇的石头叫做滑石。世界上最硬的石头是金刚钻,而最软的石头就是滑石。滑石磨成粉后,颜色白、无味、不溶于水,对热稳定,对酸碱有较强的抵抗力。可以用于食品,也用于药品、化妆品等领域。

滑石粉主要成分是硅酸镁,它很早就用于食品,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允许它作为食品添加剂且无需设定限量,在欧美各国它也是合法食品添加剂。

滑石粉主要作为抗结剂,也可以作为脱模剂和防黏剂,用于糖果等食品的加工过程。话梅、陈皮梅、芒果干、杏干、姜丝、桃肉、瓜条等食品外面的白霜一般就是它。

滑石粉本身的安全性是很高的,但滑石矿可能和含有微量石棉的其他矿物在一起,而石棉是明确的人类致癌物。含有石棉或石棉纤维的滑石粉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对人类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

但石棉不是通过饮食摄入,它主要威胁的是生产滑石粉的工人,会对人体肺部造成损伤。出于安全性考虑,世界各国对食品级滑石粉的要求是,石棉不得检出,同时对铅、砷等有害杂质的含量也作了严格规定。

由于滑石粉安全性好,价格便宜,在食品领域有不少违规使用的情况。有不良商人在茶叶中添加滑石粉,增加重量,让茶叶摸上去手感很滑腻。在瓜子等炒货中添加滑石粉也比较常见,其作用是让瓜子摸起来更光滑且有一定防潮作用。

市面上的滑石粉比面粉的价格要便宜好几倍,因此还有不法商贩在面粉中加入滑石粉,这样不仅可以增加重量还能让面粉看起来更白。

滑石粉不仅可以食用,在化妆品中也常常被用到。细致研磨的滑石粉是粉底的主要原料之一,由于其质地柔软,添入化妆品中可使产品质地更加细腻。除了制作粉底,一般的爽身粉,也是用滑石粉为原料的。

前些年美国出现一个轰动性的官司,一位得了卵巢癌的妇女声称,她多年来在会阴部使用某品牌爽身粉导致其患癌,并因此向企业高额索赔。但已经有很多权威机构的研究表明,滑石粉和癌症并无关联。

因受“爽身粉致癌”报导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婴儿爽身粉用玉米淀粉替代滑石粉。

此外,体操、举重、铅球、攀岩等项目的运动员上场前,常常要在手上抹一些白色粉末,那就是滑石粉。主要作用是增加摩擦力,便于抓握,同时也可以解决手心出汗的问题。

据了解,特种纸张、陶瓷、涂料、橡胶、塑料等许多产品都有用到滑石粉,它的用途非常广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