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乔丹”告乔丹侵权 索赔110万 网友震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被外界公认为山寨品牌的“乔丹体育”,近日向中国法院递交诉状,控告美国退役的NBA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侵权,并向乔丹索取“精神抚慰金”110万元(人民币,下同)。这个消息令众多的中国网友大为震惊。

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同名品牌“乔丹”(Air Jordan),与被外界视为山寨品牌的中国“乔丹体育”之间的侵权纠纷由来已久,双方过去多次就“乔丹体育”的商标,是否侵犯迈克尔乔丹的姓名权,进行过法律上的交涉。

近日,“乔丹体育”向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递交诉状,状告乔丹侵权,要求乔丹公开道歉,并索取精神抚慰金人民币110万元,令外界一片哗然。

据陆媒报导,这起事件的直接起因是:“乔丹体育”被中国第13届全运会选为官方合作伙伴后,迈克尔乔丹于今年2月9日授权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相关组织发出了一份律师函,对“乔丹体育”成为全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提出异议。

“乔丹体育”公司认为上述律师函“有误导成分”,企图使全运会组委等终止与乔丹体育合作,因此将迈克尔乔丹告上法庭,并高额索赔。

“乔丹体育”的起诉书声称,他们依法注册并使用“乔丹”、“QIAODAN”及相关图形等商标,而迈克尔乔丹近年来就该公司的注册商标,其中仅3宗判决商评委重新裁定,其余案件迈克尔乔丹均败诉,但这些诉讼导致该公司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

“乔丹体育”公司在起诉文件中,要求迈克尔乔丹、方达北京所“立即停止侵权”、撤回上述律师函,并公开向“乔丹体育”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及维权费用10万元。

目前,北京朝阳法院已受理了这起侵权诉讼。

据公开的资讯,“飞人乔丹”(Air Jordan)是乔丹授权运动品牌大厂耐克(Nike)旗下的运动鞋品牌之一,其品牌标志为乔丹经典的跳起腾空单手扣篮剪影。目前,“飞人乔丹”除拥有球鞋外,还有运动服饰、休闲鞋等产品。

2012年,迈克尔乔丹曾就“乔丹体育” 损害其姓名权提告,案件纠缠4年后,中国高法院于2016年裁定:“乔丹体育”的中文“乔丹”商标涉违反商标法规定,损害了Michael Jordan的姓名权,将发还重审,但也同时裁定迈克尔乔丹对汉语拼音“QIAODAN”不享有姓名权。

“乔丹体育”公司起诉迈克尔乔丹“侵权”的消息公开后,许多中国网友对此表示十分震惊,网友们纷纷发帖或留言吐槽。有网友称,自己简直怀疑是不是看错了标题,有网友抨击山寨品牌“乔丹体育”的做法太过分,质问“这反咬一口的,得有多无耻才干得出来?”还有网友直接大骂“山寨公司不要脸”。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