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原市长黄兴国被公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大陆官方7月20日公布,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涉嫌受贿一案被公诉。黄兴国去年9月被中共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今年1月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黄兴国与江派常委张高丽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

7月20日晚,中共最高检网站公布,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已向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被告人黄兴国利用担任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代理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去年9月,黄兴国落马,并被免去天津代理书记和市长职务;同年10月底,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批中共党内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同年12月初,王岐山在一次纪委书记会上说,反腐有“内鬼”,为防“灯下黑”,要坚决清理门户。12月15号,黄兴国被罢免中共人大代表职务。

今年1月4日大陆官方消息称,中纪委对黄兴国立案审查。通报称,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等,因此决定开除黄兴国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有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黄兴国落马与天津大爆炸有关。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特大爆炸事件,大陆官方称造成至少16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700亿人民币。

同年8月20日,黄兴国在此次事件的第十场发布会上称“我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即有评论表示,辖区发生重大伤亡事件,为黄兴国今后的仕途平添了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黄兴国是浙江人,曾长期在浙江为官。

此前,海外曾大量曝光黄兴国的丑闻与背景,包括他多次向江泽民表忠心。2003年11月黄兴国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长,被指是江泽民交出中共军权前在天津高层部署的一枚棋子。

另外,黄兴国与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据悉,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与时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黄兴国被双开当晚,央视播出中纪委反腐专题片《严防“灯下黑”》,片中称,2014年到2015年,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前副处长袁卫华在天津查办案件期间,前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和前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案发。

片中说,黄兴国多次与袁卫华接触,请袁卫华吃喝,赠送贵重礼物,打探武长顺和杨栋梁案的相关信息,同时套取他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此,袁卫华都一一奉告。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对新唐人说:“武长顺和杨栋梁这些人都是当年张高丽掌权天津时候的旧部,都是张高丽的下属,海外大多数都把这些人称为天津帮,而中纪委的反腐片,把这些都透露出来,其实正好说明天津帮的存在。”

张高丽被指是“天津帮”帮主,随着习近平反腐不断深入,张高丽的政治老巢天津也被深度清洗。除黄兴国外,武长顺、杨栋梁、前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等张高丽旧部都已落马,外界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打虎”已逼近张高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