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嫌犯提审在即 律师析本案九大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7月20日下午,章莹颖案嫌犯将被提审。有美国诉讼律师接受自媒体专访,针对华人关心的问题,解析了这个案件的九大细节。

美东时间7月20日下午15时,章莹颖遭绑架案的犯罪嫌疑人克里斯藤森,将于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出席提审。

中国大陆的国际资讯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日前就公众关心该案的一些热点话题,对美国伊利诺伊州诉讼律师饶宇进行了一次专访,饶律师针对这个案件的9个细节进行了解析。

第一,7月20日对嫌犯的提审和正式的法庭庭审有何不同?

饶律师表示,“提审”并不应该与“庭审” 混用。7月20日本案嫌犯面对的这个过程英文叫Arraignment,虽然中文译为“提审”,但这个环节与中国法律上的提审是不同的。

一般来说,美国司法体系中的这个环节,主要是告知嫌犯他的权利,比如宪法修正案中与被告相关的权利,以及起诉他的罪名,询问她是否有律师,裁决是否能保释等。

而本案的受害人章莹颖至今下落不明,因此大陪审团认为一级谋杀的可能性比较低,故而确定起诉罪名为“绑架罪”。

在庭审前,需要经历一个非常漫长的取证、录口供、寻找目击证人和专家、考察专家的资质等过程;控辨双方庭审前可能会提出很多动议;即便到开庭之前,还需要挑选陪审团成员。以上这些程序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以要想在今年之内开始庭审,可能都很困难。

第二,案发时还是无业者的克里斯滕森,如何支付得起高昂的律师费?

饶律师认为,这很可能是克里斯滕森家里帮助支付,不太可能是律师事务所在做无偿服务。

他分析:在美国,通常做无偿服务的律师接手的是公益性质的案件,或者是由法院指定律师。但此案克里斯滕森早前就声称自己已经有律师了,因此他的律师应该是付费请的律师。

第三,嫌犯的辩护律师说要对此案做“无罪辩护”,嫌犯以后有没有可能决定认罪?

答案是“有可能”。因为检察官和被告都可能继续发现对自己有利或者不利的证据,控诉两方一定会谈判。所以聆审的时候拒绝认罪,不代表以后嫌犯就没有认罪的可能。

7月20日提审之后,控辩双方都会竭力查找证据,在这个过程中,除非特殊情况可以证明是出于“善意”没有故意拖慢案情进度,否则,所有的证据都要马上通知对方,双方的证据都必须进行充分交换,而每一个物证、人证都要双方对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第四,本案可能涉及的证人。

一种是一般证人,比如:在路边看到这个女孩等车的同学朋友、收到章莹颖简讯的租房的房东,或者其他不牵涉到案情本身但牵涉当事人的证人,比如克里斯滕森的家人等。

另外一种是专家证人,是对案子和当事人都不了解,但在某些技术层面上是专家的人。案中涉及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比如嫌犯作案的汽车上的痕迹,虽然被水或醋冲洗过了,但通过放入鲁米诺(luminol),还是可以发现血迹等痕迹,血型、DNA都可以测验出来了。

这种涉及到非常技术性细节,就需要专家证人出来向陪审团作证。同时,被告也可能会质疑这位专家,这就是一个交换证据的过程。

第五,嫌犯曾经上过绑架网站,还说过“理想的受害人”,这些可以用作证据吗?

从美国法律的角度来看,这种证据如果被视为论证嫌犯有犯罪“趋势”的证据,将不会被采用。不过,如果相关证据能证明嫌犯具有某种犯罪的能力,就可以用作有效证据。而上述嫌犯上过绑架网站的事实,会否被接受为证据,就要看法官如何裁量。

至于嫌犯说章莹颖是“理想的受害人”,这就属于做道听途说来的,其可靠性不高,一般不会被采纳为证据;同时他在论坛上的其他言论,也属于法庭外的言论,一般不能被考虑为证据。

第六,克里斯滕森一直保持沉默,这是否自证其罪?

按美国的司法制度,克里斯滕森有保持沉默的权利,而他如果开口,十之八九都有可能把自己的案子毁掉。

第七,庭审中的陪审团和大陪审团有什么关系?

一般来说,大陪审团不是针对某一个案子,而是服务于一个区,这个礼拜有几个案件,就负责几个,然后按时来开会;但庭审中的陪审团是跟着案子走,在正式开庭前,就会从候选人中筛选出陪审团成员。

第八,陪审团有没有对外保密案情的义务?

大陪审团有保密案情的义务。因为大陪审团这个环节,被告是不参加的,只有检察官参加,所以大陪审团看过哪些证据,外界不得而知,而且大陪审团的那个房间,连法官都不能进去。大陪审团的成员究竟有谁,我们也无从得知。

不过,因为整个庭审过程完全公开,陪审团看到的证据,所有民众都能看到。而且陪审团的所有成员信息都是公开的,他们的职业、种族、家庭、年龄等等都能看到。

第九、大家现在最关注的是章莹颖的下落。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伊利诺伊大学警方和伊利诺伊州警方正在寻找章莹颖。警方已经将提供章莹颖线索的奖励提升到了5万美金。该案也已经进入FBI优先顺序。

6月9日中午,26岁的中国访美学生章莹颖,离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实验室,计划前往北方林肯大道上的One North公寓中心签约。然而章莹颖并没有抵达公寓,而是在下了一辆公交车后,上了一辆黑色的私家汽车,至今没有下落。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布公告说,综合各种证据,负责调查案件的执法人员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