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介入?万达惊世交易陡现“三国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 当前,习王反腐进入金融领域,中国资本市场烽烟四起,尤其万达并购案,原本只是融创万达的交易,半路加入富力陡现“三国杀”,这起高达638亿人民币(下同)、堪称“惊世大交易”的并购案,近日终于敲定。分析认为,这起交易案,好似事先写好的剧本,或因高层介入。

自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中国的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同业融创中国后,7月20日,再曝出,原本只是融创、万达两家的交易,却在半路杀出的富力集团,突然变成三家“强强联手”的大宗交易。

据媒体20日报导,此次交易中,万达集团除了出售给融创13个文旅城,又出售给富力77个酒店项目,总计交易金额高达638亿人民币。

据万达、富力集团的交易公告,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77家城市酒店的全部股权;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此外,融创集团和富力地产还宣称,考虑将今后投资开发的商业中心及影城全部委托万达管理,三方继续在文旅项目、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将此次交易称为“三赢”。

新交易方案中,富力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酒店,这一价格比给融创的要便宜至少136亿。此前融创收购76家酒店要花335.95亿;13个文旅城原方案是融创295.75亿收购,新方案变成了438.44亿,这比之前宣布的价格提高了142亿多。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比之前的多了5.8亿元。融创貌似损失一大笔款项。

不过,王健林强调:此次融创不收购万达酒店物业并增加文旅城的收购金额,整体交易对融创还是划算。因为融创无需通过万达借款就可完成交易,使交易过程简化。

对于万达,外界一直质疑万达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万达卖给融创项目得到的资金,明确一部分归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一方面降低了高杠杆风险,另一方面又给上市备足条件。而且,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降低,财务负担的影响力会凸显。万达选择退出房地产,实为上策。

“强强联手”三方均收益

7月20日,有美媒分析,从数据上看,虽然这桩大交易改变了中国地产市场的格局,但三方的确都收益。万达得到了亟需的巨额现金流,融创则得以比原来有了更好的流动性,有效降低了负债率,而富力方面,因拿下77家万达酒店,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

结合目前北京当局约束渐紧的资本监管,这桩达到如此规模的资本交易背后,或有大陆官方的介入,否则若无监管层的允许,三家地产集团不太可能在极短时间完成如此大规模的资本运作。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富力地产介入万达,和平分走一大块蛋糕,非常罕见。这么大的交易案,一定得先经过多方布局与评估才能终于敲定的。而万达此次交易,更像是事先写好的剧本,三方各自演各自的戏。换言之,很可能是王健林在“配合”当局金融维稳的要求在做,为平稳减低引发金融动荡的风险做一个榜样。

事实上,在这场世纪大买卖交易之外,暗流涌动,此前中共经济会议召开,融创企业债撤回,风传银行排查万达、融创贷款情况,中共官媒则吹风,关注房地产、酒店、影视、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一时间颇有风暴将至的感觉。

据了解,这次收购对融创来说,最重要的是为地产业务增加了销售业态。也有分析认为,新方案现金支付压力比之前的方案更大。对于融创而言,其实可以理解为,把从万达接过来的酒店资产包再6折大甩卖给富力,说明融创真没钱了只能先啃下来再拆开卖。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此次调整,对融创而言比原来的交易方案有了更好的流动性,降低了我们负债水平。王健林则表示,通过此次转让,可使融创收入和利润大涨,两年内,可助力融创进入房地产企业收入前两名。

分析认为,如今富力集团介入交易中来,拿下酒店资产,堪称为万达、融创解忧。

万达海外并购受严控银监会令银行停贷

华尔街日报17日报导,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6月份通知几大国有银行称,万达集团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向其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万达还被告知,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在中国金融机构融资。标得资产不得注入万达集团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如果收购标的项目发生经营困难,万达集团不得从境内对其注资,也不得与集团境内资产进行重组。万达集团如果计划向其他中国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和批准。

当局此次拿王健林“开刀”,商界质疑,究竟是万达撞到了政策的枪口上,还是王健林失去了政界的支持。有人猜测或与万达的负债率有关。

万达商业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2.6%,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这一数字已经处于危险线以内。

此外,收购万达的融创,据称去年借贷总额是1128.44亿元,净负债率121%,7月10日,融创发布公告说其净负债率已高达200%。

7月17日,财新网报导,万达集团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认为,万达出售土地储备将导致其销售收入下滑,这对冲了其负债率降低的积极影响,报导指这笔交易的信息透明度不够,未来万达战略及融资状况难以预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