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三国杀”现场诡异 背景板两换贵宾室响摔杯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4日讯】两天前,万达刚刚把13个文化旅游城和77个酒店分别卖给了融创和富力,不过,外界传言这次三家大公司合作的背景颇为诡异,在正式发布消息前,不但发布会现场曾两次更换背景板,甚至贵宾室还曾传出摔杯子的声音。舆论认为,这表明万达因大规模海外并购转移资产,正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压力和来自北京当局金融监管机构的巨大压力。

据中国企业家网报导,万达集团与融创中国的资产包交易新闻发布会,原本预定于7月19日下午4点举行,但当天下午2点左右已开始陆续有传媒记者到达现场,结果先行到达的记者们发现,宴会厅里竖起来的喷绘背板上,赫然写着的是万达、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这三家大公司的名号。

到下午4点既定的发布会召开时间后,突然有工作人员进入会场,并以要先进行内部彩排为由清场。记者们注意到,此时王健林、孙宏斌和李思廉均已进入贵宾室。

突然,贵宾室里传出比较大的声响引起现场记者们的注意,纷纷打探出了什么事?有靠近贵宾室的一名记者称,他听到贵宾室中有人“大声争吵”,并有摔杯子的声音。

其后,宴会厅里的背景板突然被工作人员包上了一块事先已准备好的喷绘布,而那块临时蒙上的喷绘布上赫然只剩下万达和融创两家公司的名字,同时,现场的ppt也被更换掉。

大约一个小时后,新蒙上去的喷绘布又被撤下来,重新露出万达、融创、富力三家公司的名字。

直到5点半,这场延迟的发布会才终于开场,但整个过程非常短暂,没有安排提问环节,而且孙宏斌和王健林在发布会上全程念稿,王健林笑称说“要立字为证”!

王健林对推迟召开发布会的时间做出的解释是“大家在等印表机”。不过,这个解释显然无法说明背景板更换的原因。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被外界戏称为“三国杀”的大宗交易,是万达集团把自己旗下的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把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这两项交易的总金额高达637.5亿元。

具体的签约情况是: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旗下77家城市酒店的全部股权,承诺签约后2日内先付20亿元定金,最迟在2018年1月31日前付清酒店的全部转让价款,完成交割。

万达旗下的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则由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融创由交割后的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签约后付150亿元,最迟将于签约后90日内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交割。

对此,外界分析称,这一次表面上是三家同时签约,但实际上是融创折价将酒店资产包半卖半送的,转手卖给了富力地产。

此外,王健林在这次记者会上承认,万达商业目前负债规模约2000亿元,不过,他同时强调万达的现金流充足,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可售存货,而仅通过这次三家公司交易,万达的账面现金就可达1700亿,所以万达决定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

针对这场背后另有蹊跷的“三国杀”,海外有舆论的认为,万达目前正面临着来自被列入投资风险排查黑名单以及银行停止贷款等来自金融监管方面的压力,同时应该还面临着由于前面大规模海外并购转移资产导致的资金压力,所以不得不通过这次三家交易打包抛售自己旗下的酒店文旅资产。从记者发布会现场的波折来看,这出戏并非王健林的本意,他应该是在多重压力下不得已而为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