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对峙 印度民间掀“抵制中国货”声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中印军队在两国边界的锡金段对峙,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双方不断在边境增兵,战争似乎一触即发。这场冲突同时也激起了印度民间激进民族主义浪潮。近日,印度民间“抵制中国货”的声音不绝于耳。

日前,印度右翼组织“阿希尔印度教大会”,再次掀起抵制中国货的新一轮风潮,印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极具煽动性的帖子,把抵制中国货贴上“爱国主义”标签,鼓吹抵制乃至烧毁一切中国货。

印度右翼组织的秘书长卡卡迪亚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更扬言:“我们会挨家挨户地去搜中国货,然后烧了它。”

据称,该组织成员已于7月中旬开始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苏达马地区采取行动,公开烧毁了不少中国商品。

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妇女组织,在马哈拉什特拉省的卡利扬街头集会,宣扬抵制中国产品的理念,并焚烧中国产品。

同时,另一个右翼政党“世界印度教大会”亦有成员表示,有责任抵制来自“敌国”的商品,“只要边境局势继续恶化,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

此外,还有一些印度青年组织成员正号召印度民众在即将到来的“兄弟姐妹节”(Raksha Bandhan)上,不要购买中国产的手链与饰品。

而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的校长协会则呼吁,所有学校抵制中国制造的文具,称“即使我们只能让中国从印度少赚走一点点,也意味着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7月24日,美媒报导称,印度这波抵制中国货的浪潮,主要是基于“中国和我们对峙,还大把大把地赚我们的钱”这种逻辑。

而这一逻辑可以从中印贸易中得出结论。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中印贸易2013年的654.71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696.2亿美元。在这过程中,中国对印度的出口持续增加,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却持续减少,导致中印贸易差越来越大。

2013年,中国对印出口为484.42亿美元,印度对中国出口为170.28亿美元;而到2016年时,中国对印出口为606.6亿,印度对中国出口则仅为89.6亿美元。

两国贸易资料显示,中国对印度出口的三大类产品分别是:电子器械和产品、工业器械和生物化工类产品等;印度对中国的出口的三大类则是:玉石及稀有金属、棉花、和矿石等原材料产品。

不过,中国民间对于中印贸易往来,似乎并不知情。7月初,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升级之际,如过往一样一旦中国与其他国家爆发争端,大陆网民便纷纷呼吁抵制,但今次网民喊出“抵制印度”时,却陷入尴尬。

那么印度有什么可让中国人抵制的呢?网民陷入“空前困境”。有人在论坛问“到底应该抵制印度什么?”,结果没有一个网民能答得上来。

有人干脆直言:“不清楚印度卖给了我们什么,也不明白印度在我们国内开了什么店,做了什么生意”、“最关键的是中国境内印度人几乎都极少看到啊”。

中印边境对峙事件爆发于6月中旬,当时中方军队越过中印边界进入了印度东北部的锡金州。印媒说,为了阻止中共军队,印度边防部队与其发生对峙,并险些发生大规模冲突。

目前,事件已演变成近几十年来该区域最大冲突。双方不断在该区域增派军队,战争一触即发。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