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就诊超1.1万人次 肠病毒进入流行期 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肠病毒进入流行期,上周就诊已超过1.1万人次,疾管署呼吁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提高警觉,回家后先更衣、用肥皂洗手再抱小孩,降低病毒感染与传播。

据卫福部疾管署最新统计,上周全国肠病毒门急诊就诊人次高达1万1592人,较前一周上升5.4%,超过流行阈值1万1000人次,宣布正式进入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刘定萍表示,台湾今年已累计6例肠病毒重症,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及1例克沙奇A2型。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共检出26例肠病毒71型轻症个案,显示社区中持续有肠病毒71型病毒在活动,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疾管署防疫医师林咏青指出,上周也新增1例肠病毒并发重症确定病例,一名未满一岁的男婴,7月中旬出现疱疹性咽峡炎、发烧合并抽筋、无故惊吓等症状。而该名男婴出现症状10天前,同住兄弟姊妹也曾有疱疹性咽峡炎并诊断为肠病毒,不排除因此造成感染。该男婴所幸及时就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已出院。

疾管署提醒,肠病毒重症病程发展快速,五岁以下婴幼儿是重症高危险群,若家中婴幼儿经医师诊断感染肠病毒时,应在家休息并避免与其他幼儿接触,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机会。

疾管署呼吁,一旦发现婴幼儿出现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无故惊吓或突然间全身肌肉收缩、持续呕吐与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是重症前兆病征,应尽速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