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模型抗十级地震 英媒赞中国传统建筑是天才技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古人的智慧到底有多强大?或许可以从一部纪录片中一窥端倪。近日,英国电视台“第四频道”播放了一部关于北京故宫的专题纪录片,片中有一段“故宫模型抗震测试”,在十级地震的考验下,故宫模型依然如故,屹立不倒,让英国人感到惊讶。

这部专题纪录片的名字叫《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在7月9日播出。从故宫的规模、历史以及功能等方面,纪录片都做了详细介绍。此外,记录片最主要的介绍了故宫——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面对自然灾害的侵袭,它是如何抵御的。

北京坐落于地震活跃带附近,所以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的时候,使用了很多的抗震措施。片中介绍,在过去的600年中,故宫经受住了200次毁灭性的地震,其中包括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

故宫经受了如此多的灾害侵袭,如何保存下来的呢?为了一探究竟,专业的木匠按照1:5的比例,搭建制作了一个紫禁城建筑结构的模型。为了尽可能的精准,木匠们采用了传统的工具和方式进行制作。

工程师打造了一个可以晃动的平台,用来模拟地震,随后,“故宫模型抗震测试”在北京的重点实验室开始了。测试人员将地震的规模不断调整升高,从3级一直上升到10级,故宫模型依然屹立不倒。


故宫模型抗十级地震,英媒称中国传统建筑的天才所在。(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经过反复测试,研究人员最终得出结论:屋顶那些错落有序的斗拱,就像是汽车里的减震器,在遇到冲击的情况下,起到了缓冲的作用。这种灵活性(flexible)成了一股神秘的力量,支撑着故宫屹立数百年不到。主持人在惊讶之余,由衷赞叹道:“这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天才所在”。

这段影片在网路上也是广为流传,有网友表示,“古人的智慧还是很大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真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工匠精神”,“伟大的榫卯结构”。

还有网友表示,“紫禁城每根柱子都有柱础,用来固定柱子,而模型没有,说明紫禁城的实际抗震能力更高。”“古人很多方面的智慧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只是现代人总以为科学是万能的,有了科学,祖宗留下来的就都用不上了,其实是我们的目光和智慧很多时候没有达到,体会不到罢了。”“现在的中华传统已经被中共毁坏殆尽了,老祖宗传下来的智慧已经被失传了,只剩下的一点就像是凤毛麟角,散落在民间。可惜啊!”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