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是道德教育的宝贵财富

有一家族的人,在清明节为先人扫墓,打扫墓的时候,把墓前所有的杂草,都割掉了,把旁边的小树都砍光。一个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那一年里,那个家族的人,陆续死了三、四个。我问爷爷,他们死的原因。爷爷说,最初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个家族的人去问算命先生。终于弄清楚,墓前的那些杂草,是‘龙脉’,割不得。割了,家族里的成员,就会出事。当时我听了,以为是迷信。我反问爷爷:世上真有风水吗?爷爷斩钉截铁地说:世上有一些事,是不能用科学能够解释的。用科学说不清,有的人就说是迷信。真实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位爷爷很有智慧,他不排斥科学,但他认为世界上有一些东西,是科学所讲不清的,不等于这些东西不存在。对于这些科学讲不清的东西,也要敬畏,这才是智慧,才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平安。

北宋治平年间的一天夜晚,邵雍与儿子踏桥赏月。忽然阴风四起,仰望天空,黑云遮月。不一会儿云中传来杜鹃的叫声,撕心裂肺,凄苦难当。邵雍顿时忧心忡忡。儿子问他心情为何如此沉重?邵雍说:邵雍说:“杜鹃是南方之鸟,洛阳过去没有,今日飞来,天下将乱呀!”又说:“根据往日经验,天下将治,地气自北而南,将乱地气自南而北。几年以后,我大宋有灾难。”不久,邵雍全家迁往西蜀,幸免于金国南侵之乱。后人称:“邵康节闻鹃声而知天下将乱。”邵雍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精于风水之学,能够通过一些自然现象,测得天下变化之势,保得自己身家生命。风水之学博大精深,是一种深有价值的学问!今人看不起风水算命,贬之为封建迷信,自是今人愚昧无知而已!

古代有个宋郊编竹渡蚁的故事。宋郊与弟弟宋祁曾跟一僧人相处。僧人善于看面相,说宋祁以后会当大官,飞黄腾达,宋郊在科举考试上也会有不差的表现。十年后,兄弟参加考试,在路途中又遇到此僧。僧人惊讶,说宋郊的面相整个都不一样了,神采奕奕,似乎救活过十多万条生命。并问宋郊:有没有做过类似的功德?宋郊想了想,说:“书房边有一个蚂蚁窝,有一回下大雨,水将淹至蚁穴,我乃编了一个竹桥让蚂蚁们渡过去”。僧人说:“正是此事。”宋郊因为做了这件好事,后来考中了状元。这个故事说明:冥冥世界中,有因果报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说明:世上所有生灵都很珍贵,要珍惜它们,不可轻易伤害他们,这样不但照顾到它们,也给自己积下了福分。

还有一个与之相似的故事。一个人贩子拐了一个4岁的男孩。火车上,男孩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哭,而是一直叫着他叔叔,求着叔叔给他讲故事。孩子说:叔叔,你是不是也给你的儿子讲故事听,他才睡觉?这句话打动了人贩子,他也有一个5岁的女儿,每天缠着他讲故事。只一个瞬间,他决定把孩子送回去,因为孩子的眼睛那么信任地看着他。并且,他去投案自首了。破案了以后,其他所有案犯里全是死刑,只有他被判了15年。但他终于解脱了。这个故事既说明,每个人有同情心、是非心,坏人只是这种同情心和是非心,遭到蒙蔽而已。在特定的情况下,坏人的同情心、是非心会苏醒,洗心革面、弃恶从善。同时也再次证明一个道理:这个世界存在着因果报应。那个人贩子,选择了善念与行为,放弃了恶念与行为,挽救了他自己的生命,也拯救了他自己的灵魂。

《青年时报》曾经报导过、发生在浙江省三门县的一起离奇事故。2002年10月,酷爱狩猎的林日多与朋友一起打猎时不慎摔倒,枪掉在地上走火,子弹击中同伴致其死亡;今年4月26日,林日多约好友上山打猎,不幸被好友误当成野猪射杀,一枪毙命。中国古代戏文往往把这样的事情,说成一报还一报。我对这种说法,深表赞同。

我总想提醒每一个人:要放弃近现代人的无神论,而要回到古代人的有神论。人在做,天在看!你的所作所为,逃避不了神的眼睛!我总想提醒每一个人,不要把古代人的因果报应,看做封建糟粕,而应该认识到,因果报应,是不易之天理!古人的教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是不易之天理!因此,为了你自己此生的幸福,死后的宁静,你此生世,就应该多行善,莫作恶!

我之所以特别尊敬南怀瑾先生,称他是有智慧的人,而不仅仅是有知识的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历,就是他看到冥冥中的因果报应,在于看到神明的力量。南怀瑾先生那篇文章:《中国历史上的因果报应》,不但普通人应该读读,而且政治家也应该读读,懂得因果报应是不易之天理,因此要多做善、不作恶,避免祸及自己,累及子孙。而许多中国大陆教育下成长的那些儒家,他们受到几十年无神论的毒害,不了解因果报应,不了解三尺头上有神明,因此他们对人生和社会的认识,只能是一知半解,他们对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作用也就极其有限。

──转自《中华亲爱家》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