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23点后睡觉,小心这7个地方先坏!补再多觉都没用 ​

2015年,《全球睡眠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为0点32分。夜晚成为不少年轻人难得的休闲放松时段。

虽然0点以后才算深夜,但从内分泌角度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

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补睡再长时间,都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专家告诉你,熬夜最毁你身体的7个零件!

长期熬夜的7重风险

1.皮肤受损

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等。

2.超重肥胖

身体在睡觉时会分泌一种“瘦体素”。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分泌,脂肪分解会减慢。

3.记忆力下降

由于交感神经夜晚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白天就会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等状况。久而久之,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4.心脏病风险

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5.肠胃危机

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在夜间更新一次。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影响其修复。

6.肝脏受损

23点至次日3点,是肝脏最佳排毒时段,如肝脏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到损伤,全身健康都将受到威胁。

7.增加患癌风险

人体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易过敏也会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比如,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紊乱;儿童长期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一系列成长问题;肠胃不好、有肝病的人熬夜,会加重病情,病情严重还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肠胃、肝脏健康进一步恶化。

不知道有多少人,晚上常常熬夜,或者大吃大喝,我们都知道这样很伤身体,那么到底伤害在哪里呢?

其实,熬夜对肝脏的伤害是最大的!因为肝脏是我们身体里唯一的解毒器官,平常吃进嘴里的食物,肝脏要把有毒的部分全部留下来,进行解毒、分解,再排出体外。而晚上是肝脏集中精力的“工作时间”,我们在这个时候不休息,反而大肆吃喝,让肝脏完全超负荷。

我们“坚强”的肝脏从来不会喊疼,所以也最容易被忽略,可是当肝脏真的喊起疼来,问题就非常严重了。所以常熬夜的朋友们,一定要比平常人更加爱护它。

熬夜最伤肝,3大穴位补肝

1.三阴交

三阴交穴是脾经的穴,但是肝经也从这儿通过。为什么叫“三阴交”呢?因为“肝脾肾”3条阴经都从这儿通过。所以三阴交穴虽然是脾经的穴位,它也能治如慢性肝炎、肝功能弱等肝病。

按揉方法: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5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50次;如果按压后,再艾灸10分钟效果最好。

2.大敦穴

大敦穴是肝经的井穴;中医讲肝藏血,所以肝经上的大敦穴能治疗出血症,且主要是下焦出血,像崩漏、月经过多等。刺激大敦穴时,经常使用的方法是按摩和艾灸。

按揉方法: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的大敦穴点按3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的大敦穴,手法同前。

3.太冲穴

太冲穴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穴;如果是肝气郁结上火,按揉太冲穴是非常必要的!

按揉方法:仔细找一找最痛的点,揉的时候要从太冲穴揉到行间,也就是从上往下揉30下,或者直接点按50下。

水里加点料也护肝

众所周知,多喝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得体内废物排出,从而减少代谢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但只是光靠喝水来达到修复肝脏、养肝护肝的效果也是远远不够的。聪明的你,要学会给白开水里加点“料”。这样久而久之,让常常熬夜的你,肝火降了,毒素没了,皮肤好了,口气也变得清新了。

1、白开水里加点“红枣”

红枣水护肝,早已不是新鲜事。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红枣水,持续一周可以达到养护肝脏,促进肝脏解毒、排毒的效果。

医学也认为,红枣水有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的功效。将果肉丰富的红枣掰开,用温水泡发,这样维生素更利于肝脏吸收哦。

2、白开水里加点“柠檬”

柠檬,一直被誉为是养肝排毒、养颜美白的最好水果。早上起来喝柠檬水,是最佳的养肝时机。因为柠檬中所含的柠檬酸,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帮助身体排除毒素,缓解肝脏负担。

3、白开水里加点“金银花”

金银花味苦,却是降火清肝的佳品。对口臭和便秘的食疗效果尤其好,它本身就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抗菌、抗病毒的作用,还有美容、减肥、解救之功效。

都知道喝酒伤肝,建议喝酒的朋友们,可以多喝金银花来养护肝脏。

4、白开水里加点“菊花”

菊花属于花茶类,用它泡水喝,味道微苦,却是养肝茶类的代表。有着极好的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不仅如此,菊花中所含的少量硒元素,也是修复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哦。

5、白开水里加点“玫瑰花”

玫瑰花茶香气浓郁,入白开水内,滋味甘美,微微淡苦,其实我们的肝脏超喜欢吃“苦”味。对于压力过重、心绪不宁而引起的郁结与肝火的调养效果最好。

忙累了一天,喝一大杯玫瑰花泡的水,不仅养肝、安神,还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疲劳。

──转自《养生中国》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