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警报器提醒逃生 竹县拍影片宣传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讯】有鉴于近期多处住宅火警,造成多人死伤,新竹县消防局呼吁民众 安装住宅用火灾警报器,还特别拍摄宣导影片,帮助民众了解如何防范火灾。

住宅用火灾警报器:“火灾火灾,发生火灾,房子起火了,快逃。”

消防队员模拟火灾现场,将手掌大小的住宅用火灾警报器(住警器)靠近浓烟,马上警铃大响,用国、台语提醒民众赶快逃命。住警器分为定温式和侦烟式2种,民众若要安装,要注意选择适合的类型。新竹县消防局特别结合湖口老街商家,合作拍摄宣导影片,让民众更容易了解住警器的重要性。

新竹县消防局长孙福佑:“厨房就要装这个定温型的,我们最主要火场里面,不是被火烧死,是被烟呛昏以后而导致死亡,所以这个装这个侦烟器的,会在那个我们的卧室里面,会是比较合适的。”

多个热心团体,共同捐赠四千多颗住警器给新竹县消防局,新竹县长邱镜淳亲自颁发感谢状。

新竹县长邱镜淳:“发生状况以后,住警器就会发出警报器提醒,我们不管是三更半夜睡觉的时候都会响。”

厨房油锅最容易发生火警,新竹县消防队员教民众正确灭火方式,第一时间先用锅盖盖住高温的油锅,把锅子移除,再移除火源,千万不要用水去灭火。

新竹县消防局湖口分队队员李均祈:“用水去灭火就会像这样子,水分子会把油给带开来,然后产生一个其它扩散的一个火势的现象,如果持续灭就会越来越大的火势。”

新竹县消防局新工分队队员李建敦:“灭火的时候,请你那个油锅的锅盖,一定要大于你的铲子,这是第一个要注意的。第二个要注意的点,是你盖完之后切记不要马上把油锅盖拿起来。”

住宅用火灾警报器,即使熟睡中也能惊醒即时逃生,可以争取避难逃生时机。新竹县民家中若有符合低收入户、身心障碍,或是住家位于狭小巷弄,水源缺乏地区等条件,都可以优先跟消防局免费申请。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