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放倒孙政才 各地急表忠 权斗浮台面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讯】原本有希望成为中共第6代接班人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因涉及严重违纪遭到调查,随后中国有将近一半的省市连忙表态拥护习近平。有评论说,各地急于表态站队,显示此次废储事件让中共高层组织路线之争白热化,高层权斗已经浮上台面。

24号,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随后,大陆31个省区市将近一半的省市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

根据香港媒体整理,这些地方包括孙政才曾任职过的地方,还有天津、上海、湖南、新疆、甘肃、陕西、广西、贵州、山西、云南、青海等省区高层也表态,高喊“坚决支持中央决定”,向习核心表忠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骑墙派”和习近平的亲信,都一定是赶快拥护的,但还有一种是不得已表态的,例如“上海帮”。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胡温当政时候,地方实力派权力很大,是个弱中央,而习上台之后,加强了中央集权制,个人揽权,成为了习核心,所以这些省市赶快表态,深怕落人之后,赶快表忠心,这是很正常的。我想习近平是不想让十八大那种乱象,在十九大重演吧。”

此前,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各省市区也有过类似表态。但与此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的表态,各省市区似乎更突显对中央的效忠。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可以看出来,这里官员表态的话,它是有这些各种各样的政治色彩、政治目地,但是他们表态的共同点,也就是意识现在的局势,就是反映了习近平现在已经是处于核心地位之后,其实他已经掌握党政军大权。”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分析认为,目前江泽民派系内,已经没有多少人可以出来抗衡习阵营的常委人选了,尤其是在拿下孙政才之后,十九大的常委名单习近平应该是势在必得。

谢天奇:“拿下孙政才,对习近平潜在的那些常委人选都是受益者,因为他们增加了机会,而且一方面是增加了现实的常委名额,另一方面,习阵营拿下孙政才这个动作,会极大震摄其他江派潜在的可能能够晋升前头的,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这些人选。”

谢天奇认为,习近平突然废了孙政才,等于动摇了江派“未来的希望”。这个重要性比当初拿下周永康,引起的影响和官场震动要大得多。

如今孙政才受查,“双接班”的格局也因此发生变化。今年的十九大,中共是否能确立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接替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的接班人选,胡春华能否如外传能成为下一届中共总书记,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表示,孙政才跟胡春华,是胡温时代指定的所谓双接班安排,那么双接班就不是单接班,孙政才跟胡春华之间不是竞争关系。那么以习近平的立场,他会希望胡春华进入政治局常委吗?文昭认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为什么?因为胡春华年轻啊,你让他进了政治局常委会,他只有小心谨慎做人,五年之内不犯错,那中共二十大上,你也没有太强的理由不让他再做一届吧,那以你们两个比挨时间,谁挨的过谁?那当然优势在胡春华这边。”

胡春华作为接班人的候选人,文昭认为,在中共政治版图里,有其政治意义。

文昭:“你让他身居高位,时间挨的越久,那其他心怀不满的人就会越来越向他靠拢,因为他身上有着前几届领导的意志,他代表着这个意志,所以他有一定的政治符号的意义,他就能吸引反对势力,就算胡春华本人无意,客观形势也会把他逐渐往一个反对派盟主的地位上拱,那对习近平来讲,他何必找这个麻烦呢?”

评论分析,如果未来宣布孙政才被双规,那将意味着习近平已经表明不会向江泽民派系妥协。

采访/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