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百亿美元投资美国 各界关注

【新唐人2017年07月29日讯】新闻周刊(587)周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鸿海将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设立工厂。第二天,郭台铭和威斯康星州与州长沃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一投资可望为当地创造1万3千个工作机会。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美国副总统彭斯、众议院议长瑞安,还有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陪同下,在白宫东厅,用英文宣布了投资美国的决定。他也成为川普上任以来,首次在白宫,召开投资记者会的外国企业家。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鸿海集团富士康和夏普都致力于在美国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8K生态系统制造业。”

8K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涵盖电视、自动驾驶汽车、健康医疗、尖端制造等多个领域。

郭台铭宣布,将在2020年前,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立液晶面板厂,设置8K+5G的新生态系统。除了直接创造3千个工作岗位,未来还将带动1万3千个就业机会。

早在四月,郭台铭就已经与川普会面,商讨投资计划。按照计划,生产的大尺寸屏幕,会进攻北美家用电视市场,中小尺寸则锁定尖端应用,包括手机面板、车载装置等。

专家分析,郭台铭此举有望降低富士康从亚洲工厂运送大电视的物流和关税成本,也给川普政府投下一张信心票。

台湾资深财经记者唐浩:“鸿海为了进军美国市场,这几年陆续在墨西哥和巴西等地投资布局,目的就是希望降低产品进入美国的关税与运输成本。现在川普要把企业的税率调降到15%,而且川普对企业的态度相当友善,加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所以对鸿海来说,现在就是转移到美国投资的最佳时机。”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以来,一直积极推动改革,鼓励企业投资美国。在记者会上,他称赞郭台铭是最好的商人,并对郭台铭的投资支持,表示相当满意和感谢。

美国总统川普:“不论是对美国的劳工和制造业,还是那些相信‘美国制造’的人,这都是伟大的一天。”

美国总统川普:“能做出这么大的投资,代表郭总裁对美国未来的经济有信心。”

这次投资被称为“飞鹰计划”,在致辞的最后,郭台铭一语双关,表达了对未来的期望。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可以说,这是一件‘三赢’的策略。……总统先生,飞鹰翱翔了,谢谢。”

周四,郭台铭与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签署备忘录,正式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星州打造LCD面板厂产业园区。

郭台铭此举不仅开启了“美国制造”模式,也引发各界对“中国制造”生存环境的思考。

由于富士康上连顶级品牌,下接千万中小企业,可提供150万人就业,出口独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8%,大陆已经给富士康开出多种优惠,却仍没能留住郭台铭。

有评论人士认为,美国目前处于稳定期,因此能吸引企业投资,而中国大陆存在诸多问题。

唐靖远:“人口红利消失,税率居高不下,融资成本和能源成本都比美国高,兑汇管制越来越严,还有特有的行政腐败成本,这些都是中共体制制造的劣势。从宏观层面讲,大陆政治环境不稳定,经济中债务过高等定时炸弹还未排除,这些风险面,导致外企、甚至本土制造业都在想退路。”

鸿海投资美国,不仅让川普实现竞选承诺,当地民众也能获得实质工作。除了具体实施投资计划,鸿海与苹果的合作,也将受外界关注。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