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倒“胡孙”散?胡春华表态孙政才案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1日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所执掌的中共广东省委也公开表态支持习当局的“决定”,但比其它主要省市自治区晚了几天。这种晚半拍的节奏引起各方解读。有评论称,胡春华和孙政才同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简称胡孙,树倒猢狲散,多少皇帝指定太子都翻船,中共不会例外。

7月28日,胡春华主持召开的广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对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决定,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与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7月24日孙政才被立案审查,中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纷纷对习表衷心,广东省委表态比其他几个主要省份已晚了几天,因此引发各界对胡春华的政治前途纷纷解读和推测。

旅美中国学者秦伟平说:“胡春华终于表态,坚决拥护孙政才审查决定,形势比人强,书生胆色,比拍马屁的人还是强太多,或为保留一丝尊严,至于能否晋级常委,仍是未知之数。”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网传胡春华同学不愿被隔代指定接班了。也许吧。胡春华孙政才简称胡孙,树倒猢狲散。树老猢狲散。多少皇帝老儿指定太子都会翻船,中共不会例外”。

香港南华早报的前主编王向伟,在亚洲英文大报发表题为《政治明星的突然垮台使得中国统治精英的棋局重新安排》的文章说:“孙政才的垮台使胡春华的未来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他不太可能继续是高层领导的竞争者。”

他说:“习近平希望摆脱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前几代领导人的继承秩序。邓小平1989年确立江泽民当领导人时,还选择胡锦涛为下一代领导人,准备于2002年接替江泽民。当江泽民退休,为胡锦涛让路时,双方同意提升孙政才和胡春华进入政治局,期望他们在2022年接替习近平。”

王向伟在文中写道,长期以来有传言说,孙政才在政治上接近江泽民和他的盟友,而胡春华是胡锦涛的门徒。他们被培养为党的领导人或总理。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2015年中共官媒曾发文《正厅级团干“降格”使用释放什么信号?》,点名胡春华、周强、陆昊等出身中共共青团的大员。

“自那以后,谁都知道胡春华东宫之位无望,如今又轮到了另一位接班人孙政才出局,这就带出了一个大陆官场人人在想、人人都不敢说出来的问题:究竟是‘接班梯队’需要更新,还是‘接班人制度’生变?”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估计,胡春华在中共十九大会留任政治局委员,但是入常的机会是没有了,习近平不会接受十八大的接班方案。

日本《产经新闻》刊发评论说,胡春华属于胡锦涛派系,孙政才属于江派。习近平推进的反腐败运动针对的对像主要是江派。所以本次孙政才落马,很可能是习、胡两派联手,对江派实施打击的结果。

该评论认为,孙政才落马,胡春华是受益者。十八大时,同为60后的胡春华和孙政才一起被提拔为政治局委员,被视为中共下一代的接班人。孙政才的出局意味着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胡春华十九大“入常”应该没有问题。

路透社也称,孙政才的失势,很可能加强胡春华作为上升的政坛明星的形象。一些消息人士说,即便他进不了政治局常委会,也会得到其他重要职务。

一位接近中共高层的人说,胡春华到头来也许会成为副总理,但未必会当政治局常委。

另一位同中共官员交谈过的亚洲国家驻北京外交官说,胡春华可能当上名声响亮、但主要是礼仪性的政协主席。

德国之声也表示:“据多个接近中共领导层的消息来源透露,胡春华也是进入中共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7人常委会的候选人之一。”

此前,还有消息称,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分析认为,在当前习、江两派激烈博弈的情况下,胡春华不想成为各方权斗的焦点和靶子,虽然胡的这种谦让不一定是真心的,但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是保全自己的必要手段。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