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长文揭郭文贵底牌:卖房卖游艇背后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1日讯】频繁在海外爆料的中国富商郭文贵,近期在海外卖房子,卖游艇等动作,引起外界对其经济濒临破产猜测。7月31日,郭文贵的“老对头”,知名媒体人胡舒立所执掌的《财新周刊》刊发万字长文,从经济角度揭郭文贵的底牌。

7月3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报导称,郭文贵生于1967年,发迹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因2006年举报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案一炮而红。后来,郭凭各种非常手段,拿到了鸟巢、水立方西边的黄金地块,开发了北京盘古大观、金泉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加上河南裕达国贸大厦、民族证券等,目前,其资产估值已达数百亿元。

不过,由于经营不善,郭文贵长期处于债务缠身、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饥渴中。在资产积累过程中,他一步步强化了与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河北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及中央纪委原副局级纪检员孟会青等人的权钱同盟,用骗贷挪用、强迫交易等方式为害商界。

文章说,如果不是4月下旬,郭在推特上公布戴阿拉伯头巾的照片、自曝“阿布扎比公民”身份,人们很难把郭和阿联酋这个中东国家联系在一起。不过,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阿布扎比,确实成了郭文贵近两年套取海外资金的起始点。

2013年前后,郭文贵开始着手布局海外,凭借中共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的支持,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引介,骗取个别阿布扎比高层的信任,进而以投资中国金融资产为饵,与阿布扎比王室成员成立阿中基金。

为进一步拉近与托尼.布莱尔的关系,郭文贵还曾通过马建提议,由托尼.布莱尔担任中美高层的信使。不过,这一计划最后没能实施。

随着马建落马,郭文贵在海外日陷困境。进入2016年,郭文贵向阿布扎比借下的巨款陆续到期,他承诺的投资民生银行毫无进展,下了重注的海通证券损失惨重。国内对他的司法调查还在继续,郭文贵数年来的布局功亏一篑。

至2016年下半年,郭文贵推出金蝉脱壳计划,打算将债务、官司缠身的国内资产置换给阿中基金,套现巨额资金。然而,这一安排因逾越了太多法律法规,至今未能兑现。

文章说,为展开海外运作,郭文贵先后在香港、英国、加拿大、美国和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开曼群岛等成立了近百家公司,其资金流转、股权安排相当繁复。

财新记者通过查阅大量公司和法律文件,采访十多名知情人,基本理清了这一运作脉络。

文章还揭露了郭文贵如何向阿方宣称,自己仍受到国内“大领导”的支持,因“目前内斗激烈”,特意安排他在海外,“被保护起来”。同时,郭文贵也不得不将自己国内资产的海外持股公司,包括境外购置的房产等,尽数抵押给阿方。

文章说,自此,郭文贵陷入国内资产被冻结、国外被追债的“裸奔”状态。

最近一段时间,郭文贵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不断。除了大陆当局正在不断查封他在大陆的商业链条,甚至有消息称,郭文贵在香港的资金基本被冻结。

美国售房网站zillow公开信息显示,郭文贵在纽约第五大道781号的顶层公寓于6月2日挂牌出售,标价7800万美元。

7月18日,郭文贵旗下的金泉公司与全球船业期刊联系出售游艇。郭5月份发推文称,该游艇本是送给其女儿郭美的礼物。当时郭称是“4,100万欧元买的”,两个月后,在网上降价近8,000万人民币出售,从一个侧面也佐证着郭缺钱的事实。

财新最后声明,目前,财新与郭文贵正处于民事诉讼之中。2015年3月,财新刊登调查报导《权力猎手郭文贵》,披露郭文贵与高官结盟、擅用公权力攫取私利的事实后,郭文贵多次构陷财新及财新总编辑,为此,同年4月及今年4月,财新分别在北京和纽约控告郭文贵诽谤、侵犯财新及财新总编辑的权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