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购实习证明 评论:诚信缺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1日讯】大陆暑期来临,网售大学生实习证明的生意又开始火爆。调查显示,购买虚假实习证明在大陆越演愈烈。评论认为,虚假实习证明损害学生、社会的诚信,是整个社会弄虚作假的一部分。

陆媒调查发现,近年来,大陆许多高校都将实习作为一门必修课。许多用人单位也很看重大学生的实习经历,而这些经历往往都以“实习证明”为凭证。但是许多学生托关系代开实习证明或直接在网上购买实习证明。

调查表示,在搜索引擎输入“代开实习证明”或登录购物网站,在搜索栏输入“实践盖章”等词条,就可轻易获得大量的卖家,这些卖家从单位盖章、代写实践报告,代写评语,到接受电话回访等等,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价格从10元到100元不等。多家网店主表示,价格差异取决于选择提供服务的“完整”程度。

一些大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从企业主招聘的角度而言,首先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其次就是实习经历了。

据北京一文科院校的教师透露,大学实习证明“注水再平常不过。买证明的现象很普遍”。很多老师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校所在乎的是开来的一纸证明那个形式,对于学生是否真的去实习,以及在实习中能否学到东西,没有人会认真追查和回访。

对此现象,陆媒评论认为,这样廉价的证明是对教育的欺骗,暴露出教育监管的缺失。这种行为影响巨大,危害深远。

要杜绝此类现象发生,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对网路电商,要进行严格审查,有效监管,一旦发现此类商品,要立即下架。更重要的是,建立大学校园、各行各业和整个社会的诚信风气已刻不容缓。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