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人阅兵” 港媒:习近平力争19大话语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1日讯】港媒分析,今年中共“建军节”,习近平一人阅兵,重提“党指挥枪”和军队“核心意识”,是十九大前有意凸显其个人权威;更强势的“核心”,意味着在十九大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10时,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长逾30分钟的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重申“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还提出军队要有“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习近平称,要把军队建设成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习表示“绝不搞侵略扩张”,但也绝不允许“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当日,香港《经济日报》文章指,习近平于中共十九大前重申“党指挥枪”,并提出军队要有“核心意识”,内里蕴藏重要政治讯号。

文章指,习近平选择在中共建军90周年讲话中提出“核心意识”,明显是要提升自己在军中的权威和声望。

文章表示,7月30日内蒙朱日和基地的沙场阅兵,不仅沿用香港阅兵“主席好”的口号,更打破以往惯例,由习近平一人参与,没有其他政治局常委出现。这场“一人阅兵”,充份显露出习的个人权威、凸出军权已牢牢在握。

文章分析,习此时刻意展示军中“习核心”地位,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有关;一个更强势的“核心”,将在人事布局、治国策略的制定上有更大话语权。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