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巧医绝症不用药

医生治病,有时须靠判断推理。古人当中便有不切脉,察知病情,治好病人的。

明医梁新
唐代崔弦镇守渚宫(今湖北江陵),当地有一个富商在船上居住,到了半夜时分,突然死去。天亮时,家人发觉他嘴里还有一口气,恰好他的邻居有一位武陵(今湖南常德)医士,名叫梁新,闻听此讯,前来诊视。

一见富商的模样,梁新便说:“这是食物中毒,他这两天有没有在外边吃饭?”

仆人说:“我家主人很少离船上岸,更不用说吃别人家的东西了。”

梁新又问:“你家主人平时爱吃什么呢?”仆人想了想说:“主人爱吃竹鸡(竹鸡是一种鸟,形状比鹧鸪小,好鸣叫,喜欢栖息在竹林里),每年总要吃上几百只,近来买过竹鸡,用它做菜。”

梁新说:“这就对了,竹鸡喜欢吃半夏,你家主人一定是中了半夏的毒。”马上叫人用生姜捣出姜汁,撬开富商的嘴巴,灌入姜汁,富商果然苏醒过来。

崔铉听说此事,觉得很奇怪,将梁新招到衙内,予以奖励。又给他准备了仆人,马匹钱帛,让梁新入京,并写信向朝士推荐。梁新从此声名大振,后来当了御医。

有一位朝士听说梁新医术高明,便前往拜访,请他诊断。梁新一见便说:“为什么不早点来看呢?你的风疾已经挺厉害了。请你回家安排后事,听天由命吧。”朝士一听,慌忙告退,策马而归。

兽医赵鄂
当时鄜州(今陕西富县)有个给马治病的兽医赵鄂,新到京都,在十字路口张贴告示,自报家门,声称医道高明。

朝士不信自己这么倒楣,这么快就死期临近,见了告示,便下马请赵鄂诊断。

赵鄂也认为朝士病入膏肓,跟梁新所说的没什么两样。不过他倒是出了个主意,对朝士说:“现在只有一个办法,聊可一试。请官人多吃香水梨,不管什么时候,但吃无妨。如果嘴吃来不及,便捣梨汁喝,或许有万分之一的希望。”

朝士打马而归,用信筒做抵押,换来香水梨,在马背上就嚼了起来。到家呆了十多天,只吃香水梨,别的什么也不吃,觉得神智清新,郁积全消,病症一点也没有了。于是回来向赵鄂表示谢意。又到梁新那儿,把赵鄂出主意一事说了一遍。梁新一听,惊讶不已地说:“看来大国之中,一定有一个人来接替我。”马上把赵鄂找来,同样为他准备了仆人,马匹,钱帛,广泛宣传。赵鄂后来果然当了太仆卿。@*#

资料来源:《北梦琐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