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江泽民的孙子难再“闷声发大财”

8月1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双开”并立案侦查。此前有银行高管认为,杨家才有可能牵扯的问题包括了业务利益输送。

据称,在银监会任职时,杨家才常代表银监会在银行业改革、发展与监管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做出重要工作指示。如始于2013年的加大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的监管力度、始于2014年的民营银行试点等。

在杨家才今年5月23日落马之前,5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联银行)正式在吉林省长春市开业,这家银行也是东北首家获银监会批复(2016年12月)筹建、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

据资料,亿联银行的大股东、二股东分别是:中发金控投、吉林三快科技。不过这家银行真正大有来头的一个发起人股东,据披露,是由私募股权基金博裕资本在吉林省投资的商贸企业。

如外界所知,博裕资本主人是江志成,他是江绵恒的儿子、江泽民的孙子。

以往,有关江志成博裕资本的运作,都是外媒在报导,但近来国内也开始有这方面的披露,让江志成很难再“闷声发大财”。

按公开报导,近年,博裕曾投资爱奇艺、万科物业、蚂蚁金服、汽车之家等知名公司,还有与腾讯共同组建银行、保险等网际网路金融企业,并通过国开金融关联公司投资顺丰快递,基金收益以百亿计。

而博裕最近被披露的一笔投资,是四川郎酒集团旗下的郎酒公司,该公司预计2019年上市,也就是在公司IPO进入倒计时阶段,入股郎酒公司的博裕,在公司上市后将套现获利。

博裕此番入股郎酒,这让人想起,因为江泽民之孙江志成这个大背景而一向无往不利的博裕,难得有滑铁卢的一次,就是在2012年习近平上任而沾光大卖的贵州“习酒”。据称,有习酒高层曾对媒体表示,博裕资本曾经在习酒引入一家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前试图投资习酒,但未果。

不过2012年趁胡习交班之际,博裕在当年9月成功入股准备上市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在江泽民主政时的1999年诞生的公司,2012年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通过博裕取得股权,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狠捞到超大桶金,据当时媒体估计,售股套现的部分可达8,400多万美元,持股市值部分达9.35亿美元。短线操作两年不到,江志成替江家赚得钵满盆满,堪称中国大陆资本市场至今无人能破的“金融传奇”。

随着金融反腐的深入,政商利益输送大本营的监管高层也难逃强震。同时,国内媒体不寻常地开始曝光博裕是许多公司“看不见”的股东,江志成除了很难再“闷声发大财”之外,他操盘的博裕是私募基金,还是“金融秃鹰”,或许也将现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