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欲对中贸易调查 中共失双赢机会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讯】美国政府据说正在考虑对中国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而“强制性技术转让政策和做法”将是重中之重。有学者认为,本来川习会后,北京可以牵制朝鲜发展核武的承诺,改变了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的想法,同时也给中国提高国际声誉提供了机会,现在看来,中国要从双赢跌入双输了。

多家西方媒体8月2号报导,美国将开启对中国的贸易调查。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在考虑让美国贸易代表伯特•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条款对中国贸易行为发起调查。该条款允许美国总统单方面强加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美国特定产业免受外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

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森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有很多有形的无形的中国设置的贸易壁垒,举个例子,中国出口汽车到美国,美国的关税,各式各样加起来3%,美国的汽车出口到中国要60%,然后要美国的汽车厂到中国设厂。那些东西都是明显违反WTO的原则,301确实是有这个条款,过去台湾也常被美国拿来这样用,所以中国也不是第一个,我觉得川普拿来这样用,是非常正当的一个方式。”

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森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说,中共通过提高关税逼迫美国企业到中国办厂的做法,不但使美国的工作机会和税收流失,更重要的是,中共要求美国厂家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同时,偷走了美国的技术,侵犯了知识产权。

美国媒体报导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商业团体此前一直抱怨,北京要求想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转让先进技术。川普政府计划采取贸易措施,迫使中共政府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放宽有关美国公司必须共享先进技术才能进入中国市场的规定。

据路透社报导,川普即将对中过发起的贸易调查,不但罕见的同时得到美国两党的一致支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甚至要求特朗普跳过调查阶段,直接针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即将采取的贸易行动,是因为川普对中共在抑制朝核问题上提供的支持力度感到失望。

俞伟雄认为,北京失去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双赢机会。

俞伟雄:“有失泱泱大国的一个风范,大家对你有这个期待,可是你一直在用过去共产政权的机关算尽的想法来看待这一切,有点可惜。你过去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北京政府用自己的力量来和平解决朝鲜的问题,对大家都好,你在这个过程中赚取了一个无以伦比的国家形象。”

俞伟雄说,中国经济非常依赖美国,现在看来中国会因为朝核问题而在中美贸易上受挫。

在前几天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后,金正恩称,美国本土全境都在他们的射程圈之内。而离中国仅50公里的地区,就密集分布着朝鲜的核导弹基地。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将走向两输的局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一定是一个两输的局面,两国的关系一定会向下走,同时按照金正恩的讲法,他的弹头可以覆盖全美了,而且是在这么一个狂人的控制之下,所以美国是不得不采取行动,那么一旦采取行动,这个后果就有可能波及到中国。”

不过蓝述认为,北京之所以没能兑现对川普的承诺,是因为习近平没有控制朝鲜局势。

蓝述:“因为传统上和朝鲜走的很近的这一派人,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还在台上,很多东西习近平说了不算,习近平如果能说了都算的话,最近不会跑到内蒙古去阅兵了,他不是要在国际社会上宣示什么,他是对内的,在中国的政局上,他要去宣示个什么东西。”

蓝述说,从这些角度上来看,朝核问题和中美关系能否出现转机,还要看接下来的中共权力争夺战。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