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三少8万饮杯百年威士忌 专家称可能是假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中国一名网路作家日前在瑞士花9999瑞士法郎(约8.07万港元),品尝了一杯据称是100年前出产的麦卡伦威士忌(Macallan Whisky)引起轰动。多位威士忌专家或收藏家指出,根据酒的几个可疑之处,很可能是假酒

8月2日,瑞士媒体《20分钟》(20 minutes)网站报导称,一名中国游客在瑞士北部度假胜地圣莫里茨(Saint-Moritz)的瓦德豪斯酒店(Waldhaus Hotel),花9999瑞士法郎品尝了一杯1878年装瓶的老牌麦卡伦威士忌。

据介绍,这瓶天价的古董级威士忌于1878年蒸馏,1905年入瓶,面世超过100年。而收藏这瓶威士忌的酒家是瑞士维尔德豪斯酒店的魔鬼之地(Devil’s Place),该酒吧因收藏了2500多瓶威士忌而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消息立即在世界威士忌界引起轰动,得知这一资讯的华人更加好奇,那位一掷千金的中国游客究竟是谁?

8月4日,香港01网报导称,花8万港币饮一杯百年威士忌的中国豪客是知名的网路作家“唐家三少”。

报导指出,有多名威士忌专家或收藏家分别从酒标、酒塞等不同的角度分析后,认为那瓶天价的“百年威士忌”很可能是假酒

据报导,唐家三少是首位要求开瓶品尝那瓶百年威士忌的酒客。当时唐家三少还请酒吧老板也品尝了一口,老板称:“这瓶老酒喝上去依然保留着非常典型的麦卡伦风格。”

不过,这桩威士忌界的“传奇”,很快就在几名威士忌专家的质疑声中变了味。

知名威士忌专家Serge Valentin和多名威士忌收藏家在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经过一番热烈讨论后,指出了那瓶据称为1878年出品的麦卡伦威士忌酒几个疑点:

其一,酒瓶瓶身上的酒标所印刷的资料有明显错误。

Serge Valentin指出,1878年麦卡伦的酒标上所标示的装瓶公司为Roderick Kemp和Macallan and Talisker Distilleries LTD(麦卡伦和泰斯卡联合蒸馏公司)。

然而,历史上Roderick Kemp公司从来没有同时拥有过麦卡伦和泰斯卡两间酒厂,随后,两家酒厂确认,那个酒标上所谓的“麦卡伦和泰斯卡联合蒸馏公司”完全是“子虚乌有”。

其二:天价威士忌的酒塞看上去太完好,其陈旧感似伪造的。

法籍威士忌收藏家Emmanuel Dron分析称,“真正的老塞在几十年之后会慢慢腐败,看上去就像蘑菇一样,而假威士忌的制作者会把老的瓶子灌入新酒再塞上做旧的新塞子”。

Emmanuel Dron贴出的一瓶20世纪的真威士忌的酒塞图片,与那瓶1878年麦卡伦的酒塞图片做对比,指其酒塞上许多痕迹都像是“人为做旧”的痕迹。


法籍威士忌收藏家Emmanuel Dron所展示的20世纪的真威士忌酒塞(图右)明显有慢慢腐败萎缩的痕迹,而号称1878年蒸馏1905年装瓶的麦卡伦威士忌的酒塞(图左)看上去更像是人为做旧的。(微信公众号烈酒志)

更有微信公众号“烈酒志”发文称,所有威士忌老饕都知道古董威士忌的风味和如今的酒已经大不相同,但酒吧老板品尝之后声称该酒“依然保留着非常典型的麦卡伦风格”,就已经说明那瓶酒有假了。

最后,Serge Valentin还好心地指出,魔鬼之地酒吧也是受害者,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购入的这瓶威士忌是假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