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抗旨”拒登《环时》社论 《新京报》社长离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 日前,中国大陆传媒界传出一个爆炸性消息:大陆媒体《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已离职,将转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

8月3日下午,上述消息得到确认,陆媒称,戴某离职后,原中共北京政协东城区主席宋甘澍将接任《新京报》社长一职。

资料显示:戴自更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高级记者,曾长年在中共机关报《光明日报》工作。

2003年,戴自更推动《光明日报》与《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跨地区办报,创办《新京报》并担任社长,以“新型时政类都市报”的办报理念推动传统都市报的转型。

《新京报》曾经被直属中共中宣部光明日报社全面接管,也属于中共喉舌媒体之一。2011年9月,新京报社由中共中央媒体单位划归北京市管理,降级为地区性媒体,其骨干采编人员大多来自比较敢言的《南方都市报》,常常对一些比较敏感的事件进行报导,“打政策擦边球”,被外界认为是喉舌媒体中的“自由派”。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文投集团”)成立于2012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60亿元(现金)。文投集团的自我定位是“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外界判断该公司是北京市政府旗下的一个文化融资平台。

据《希望之声》报导,在2013年1月初爆发的“南周事件”中,为了声援因发表敏感新年特刊而遭中共中宣部整肃的《南方周末》,《新京报》在当时担任社长的戴自更的统领下,曾对抗中宣部的旨意,拒不转发极左党媒《环球时报》就南周事件的一篇社论。

随后,中共中宣部加大压力,公开点名《新京报》要求该报必须刊登《环时》的社论。
1月8月晚,《新京报》全体记者和编辑以投票方式决定是否刊载,结果是“全员通过拒绝转载”,社长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随即公开表示,如果中宣部一定要强迫《新京报》转载那篇社论,他们将辞职。

1月9日,《新京报》“抗旨”未遂,在第20版选取一个不显眼角落刊登了《环时》的社论。

日本《朝日新网》爆料称,当时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听取刘云山汇报“南周事件”时,曾批评刘云山下令要求全国报纸转载《环时》社论是“加剧混乱”,并质问刘“难道不是越压越乱吗?”

该报导并披露:刘云山原打算对带领《新京报》编辑、记者抗命的戴自更等人做撤职惩处,但被习近平否决。

当时海外有舆论评论称,“南周事件”显示中宣部与中南海高层“同床异梦”。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