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航进军海外 习近平为啥说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在北京当局加大力度整顿近年来在海外大肆并购的民企的大背景下,海航集团的几个海外并购案近日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控制阻碍。美国媒体引述业内人士分析称,北京当局整顿海外并购企业的主要目的,不仅是阻止国内资金外流,还包括习近平当局需要把握住那些拥有“强大的政府关系和资金支持”的红顶商人。

近日,海航的两个海外并购项目遭遇不同程度的挫折。这两起受到阻碍的欧洲并购案分别是:海航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外币兑换运营商(ICE),以及收购瑞典瑞德酒店集团(Rezidor Hotel Group)的项目。

由于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规规定,资本账户超过500万美元的海外支付,包括组合投资或海外并购等直接投资,必须上报市外管局批准;之前已经获批的大型投资项目尚未转账的外汇部分也适用此规,导致海航已经启动的ICE的收购项目不得不重新申请监管批准,这阻碍了投资的进行。

针对海航集团公司最近遭遇的这些重重困难,《美国之音》8月5日发表题为《海航进军海外 习近平为啥说不?》的评论文章表示,近期在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的部分对外投资因为北京当局出台新规限制资金外流而陷入不定,还有一部分则因美国目前的政治环境困难重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北京要拿一些有政治背景的公司杀鸡儆猴,以显示金融维稳的决心。”

北京当局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加紧控制资金流出,试图减慢中国公司不断扩大海外资产的动作;包括海航在内的多家大型民企被中国银监会列入要求银行排除系统性风险的黑名单。

针对上述情况,《美国之音》的评论文章援引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员钟伟锋分析说:“ 要捍卫人民币汇率的话,中国(中共)政府就要消耗他的外汇储备,而中国的外汇比几年前达到四万亿的时候相比现在已经是非常少了,所以中国政府一方面有外汇储备的压力,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资金流到海外,更希望资金在国内投资。”

钟伟锋还说:“一些企业通过海外借款来投资,这就会增加中国企业的海外负债,或者提高整个中国企业的负债率。这就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更大的风险,所以这是中央银行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文章还引述美奇金公司负责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的观点称:北京当局这样做的主要目的除了保留硬通货,阻止国内资金外流之外,还要更好地控制例如海航和万达这类实际拥有很强大的政府关系和资金支持的“红顶商人”公司。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亚洲部主管迈克尔•赫森(Michael Hirson)则告诉《美国之音》, “中国政府担忧的不仅仅是资金外流,而且是这些大举借债的企业如果并购不成功的话,会伤害中国的金融市场,特别是把钱借给它的银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