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卡境外消费再设限 1000元以上需上报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日前,中国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自8月21日起,中国银行卡境外消费1000元以上发卡机构需上报信息。外界猜测,这项举措将影响中国游客境外“爆买”。

当前,银行卡已成为大陆个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支付工具。据统计,2016年中国境内个人持银行卡境外交易总计超过1200亿美元。

中国外汇管理局8月3日发布的通知,外界认为,可能会影响中国游客在境外“爆买”。外汇局对此声称,新规旨在加强监管,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的境外消费

早在6月2日,外汇局就已经发布过此项通知,表示将通过采集银行卡境外消费、境外取现数据,加强对银行卡境外违法违规交易的管理。

近年来中国银行卡境外提现金额较大、乱象较多。有消息指,在一些国外的珠宝店、手表店,有允许中国游客用银联卡进行虚假购买,然后兑以现金点服务;或者是通过倒卖银行卡,进行境外取现,构成“蚂蚁搬家”式“转移资产”。

分析人士指,若长期有超过1,000元的境外消费,有可能被视为有洗钱嫌疑,受到北京当局的重点关注。

另外,根据外管局新规表述,此次上报限定的是境内银行卡,是指发卡行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各类银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不包含境外银行卡和非银支付。

例如,工银亚洲、建银陆港通、中银香港等境外卡提现和消费,支付宝、微信钱包消费的交易记录都不会被采集和上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