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华州美丽的家园

【新唐人2017年08月05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88期)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给大家介绍过美国特拉华州丰富的人文景观。今天向您介绍位于北部的杜邦家族的温特图尔庄园。历经两百多年的沧桑岁月,这座繁花似锦的庄园依然魅力四射。

郁郁葱葱的森林、姹紫嫣红的杜鹃花、亭亭玉立的荷花,盛开的玉簪花,还有辽阔的草地、逶迤的林间小径和典雅的欧式建筑。这就是位于美国东部特拉华州的温特图尔花园、图书馆及博物馆(Winterthur Museum Garden and Library),它是杜邦家族的另一座私家庄园

白兰地河(Brandywine River)是特拉华河的一支分流,它水流淙淙、川流不息,河流两岸的树林枝繁叶茂,温特图尔庄园就矗立在美丽的河畔附近。

杜邦家族从1837年开始开发兴建温特图尔庄园,它占地面积约一千英亩,庄园内有茂密的森林、广阔的牧场、五彩缤纷的花园,还有图书馆及博物馆,是一座别具一格的庄园。因此,英文称其为Winterthur Museum Garden and Library。

庄园里的花园占地面积60英亩,包含十多个不同主题的小花园。每年的春、夏、秋三季鲜花盛开。网状般的小径-可通往庄园内的各个角落,当你驻足在花园的任何一个角落,展现在你面前的都是一幅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这种独特的风格来自于庄园主人亨力•弗兰西斯•杜邦先生(Henry Francis Du Pont)的设计,他出生于1880年,是长木公园的主人皮尔•杜邦先生的表兄。亨力•弗朗西斯•杜邦先生生前是位杰出的园艺师,他十分热爱自然并崇尚自然美,这使得花园在设计上浑然天成。他设计的鲜花开在小径旁、开在树丛里、开在池塘边……

在名为“三月小径”旁,水仙花、风铃花、蓝色星星,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它们迎着瑟瑟的寒风傲然绽放,这是早春花园里第一抹亮丽的色彩!美妙的四月,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枯枝绽开了新绿,樱花在春风中摇曳,风铃花正怒放……到处是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五月是一个多姿多采的季节,悠游在五月的温特图尔花园,犹如漫步在童话般的世界里,这里绿草如茵、碧水映长空、鸟语花香,其中杜鹃花迎来了它最灿烂的花季,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云蒸霞蔚!真是“千房万叶一时新,嫩紫殷红鲜曲尘”。

1904年,一大片树林因得枯萎病而枯死,这让亨力•杜邦先生非常伤心。几年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一种名为久留米(Kurume)的日本杜鹃花格外娇艳,于是便购买了17株幼苗培育在树林里,后来又购买了山奈梅杜鹃花(kaempferi azalea)和阔叶杜鹃花(broad leaf rhododendron),种植在树林里。亨力•弗朗西斯•杜邦先生经过几十年的精心耕耘,衍生出一大片杜鹃花林。

温特图尔花园的理事、园艺师Linda Earhard:“非常完美的颜色组合!在白色的山茱萸的树冠下,由粉色、白色、红色及紫色组成的成片杜鹃花,这些色彩是如此的和谐!这是杜邦先生花了多年的时间对杜鹃花林的色彩进行了精心设计的结果。”

如今杜鹃花林面积已达8英亩,原来最早种植的17棵久留米(kurume)日本杜鹃,历经了百年的风霜雨雪,却依然绚丽多彩。古往今来中国人对杜鹃花情有独钟,唐朝诗人白居易盛赞杜鹃花:“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意思是说和杜鹃花相比,芙蓉花和芍药都大为逊色。因此,杜鹃花有了花中西施的美誉。到了五月中下旬,杜鹃花渐渐雕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林木葱茏是这座庄园的最大特色,半数以上的树龄达75年,还有些是200多年的参天大树。夏日炎炎,树林里鸟儿啁啾、凉风阵阵,紫色的玉簪花、白色的绣球花、黄色的百合花、绿色的蕨类竞相开放!漫步在树丛中令人神清气爽。

温特图尔花园的理事、园艺师Linda Earhard:“森林里大约有五十多种不同的树种,这使庄园充满了活力,也是这座庄园的与众不同之处。”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夏日里的池塘盛开着多种荷花,夏风微拂、幽香扑鼻。荷花倒映在如镜的水面,构成了一幅“荷花镜里香”的动人画面。这就是亨力•杜邦先生生前使用过的泳池,名为“倒映池”。

“日晷”是测定时刻的一种仪器,“日”是指太阳,“晷”是太阳投射的影子。它是利用太阳的运行轨迹在晷上投下的影子来测定时刻。日晷是欧式花园常见的装饰物。据相关材料记载,1955年,亨力•杜邦先生设计了这个日晷,迄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这里现已成为供游人观赏和小憩的地方。

在蜿蜒的小径旁,一座高贵典雅的欧式建筑掩映在花木丛中,这就是亨力•杜邦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别墅,它历经了近两百年的苍桑岁月,人们都惊叹它的巨大规模!它占地面积约8970平方米,相当于7.2个奥运会的泳池,共有185个房间。在1839年别墅落成时,当时只有35间房,后来在1929至1931年间又增建了150个房间。亨力•杜邦先生还十分热衷于收集古董,是个古董收藏家。他生前收集了85000件从17到19世纪美国的装饰艺术品,如陶瓷、银器和家俱等。于1951年正式对外开发,成为了一座名符其实的艺术博物馆。

时至今日,温特图尔庄园走过了近200个春夏秋冬,却依然保存完好,它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

新唐人记者鹭清在特拉华州为您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