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分析北戴河会议:江派式微 无人能分享习近平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7日讯】中共政界高层最近集体“隐身”,北戴河区高度戒备,据信,北戴河会议已开始了。近日,有台媒分析,北戴河会议重要性已日渐淡化,江派式微,相信此次会议只是贯彻习近平意志的一个平台,无人能分享习的权力。

按照中共惯例,北戴河会议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间的某个时段召开。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将针对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决议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因地点设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渡假区,故称北戴河会议。

自8月3日起,央视新闻联播中,罕见地没有出现中共高层领导人的身影,同时在去往秦皇岛市的车辆被严加盘查,北戴河街头访民被开箱检查并遣返原籍……这一切都让外界相信,一年一度中共高层高度机密的北戴河会议又来了。

由于中共十九大今秋召开,所有的决定将在这次北戴河会议敲定,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备受外界关注。

但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家向台媒中央社记者说,“北戴河会议”不是正式会议,在毛泽东时代较重要,近10年其重要性已日渐淡化。

另有分析家说,习近平上任至今,已确立其核心领导人地位,因此,这次“北戴河会议”,恐怕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位时有所不同。现今的习近平可以说不但在党内建立了威信,民望也高。而江泽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贪腐落马,已无法影响或威胁到习近平的管治。

报导说,至少有三位分析家相信,这次北戴河会议,只是习近平贯彻其主政方向和用人安排的平台。

今年是习近平第二个五年任期的开始,此次北戴河会议,作为十九大非正式预备会议,7月中下旬,大陆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已经为这次会议定下了基调。

先是中共十八大江派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落马。接着省部级官员在京西宾馆开了个“光板桌”会议,场面肃杀,桌上罕见的无纸无笔;接下来,习近平身穿迷彩服,在朱日和练兵场检阅部队,意味着他手中牢牢拥有军权。

《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分析说,拿下孙政才、京西宾馆会议和习近平的阅兵式后,在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问题上,北戴河会议应该不会起到什么逆转作用。

胡平说:“以前最有可能和习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泽民,但是江泽民年事已高,恐怕不可能过问这些事情。就在几个月前,江泽民的妹妹还有个讲话,表示拥护习核心。这显示元老们在政坛上的影响越来越小,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翻盘的局面了。”

不过,胡平认为,过去五年中,习近平在军队、警察、情报系统频频洗牌树敌甚多,这些暗涌仍会为一些重大变化的到来创造可能性。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从北戴河会议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后,中国政局注定不会平静。可以预期,习近平还会有后续大动作震慑江派,彻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图,以确保对“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主导权与平稳换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