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迫同意制裁朝鲜 学者:中美关系比中朝关系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7日讯】联合国安理会5日通过了几十年来最强烈的制裁朝鲜决议。次日,中方呼吁朝鲜停止试验导弹与核武,不要“挑衅国际社会的善意”。中共不同以往的对朝立场,引发外界关注。有中国学者认为,对于北京来说,中美关系比中朝关系更重要。

联合国安理会8月5日一致通过了新一轮的制裁朝鲜决议。外界认为,本轮制裁是近几十年来最严厉的一次对朝制裁。据估计,这次制裁生效后,将削减朝鲜每年10亿美元的收入,从而更有效的扼制朝鲜非法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开发项目。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一则推特中表示,欢迎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美国,一致通过决议制裁朝鲜,阻止其煤、铁、铁矿石、铅和铅矿石以及海鲜的出口。川普写道,这会有“非常大的财务影响!”

川普的对朝策略是劝说北京,从外交上和经济上施压平壤。从这个方面而言,北京的举动是一个川普政府等待已久的进展迹象。

8月6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罕见的告诫朝鲜说:“不要违反联合国的决定或挑衅国际社会的善意,进行导弹发射或核试验。”

美国亚洲事务最高外交官董云裳说,中共过去一向的做法是:在朝鲜明目张胆违反决议之后,它配合国际制裁;然后等风头过去,它又恢复原样。

董云裳说:“我们想确保中国继续对朝鲜政权全面实施制裁,而不是我们过去看到的那种做做停停的情况。”

王毅建议对朝鲜采取双重暂停的方式,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朝鲜暂停核试验,美韩暂停联合军演。

但董云裳说,美国并没有考虑结束与首尔的定期训练。华盛顿拒绝将演习与朝鲜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挂钩,二者没有任何道义上的等同性。

这次制裁是联合国针对平壤7月4日和28日,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而实行的进一步制裁。这两次发射显示,朝鲜有能力把美国大陆和欧洲的大片地区纳入其火力范围内。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说,美国正在采取谨慎的防御措施,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友不受朝鲜的威胁。她说朝鲜的威胁正在迅速变得更危险。

联合国新决议将有效地减少平壤每年出口收入3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所有国家被禁止进口朝鲜的煤炭、钢铁、铅和海鲜产品,被禁止接纳更多朝鲜劳工,以切断朝鲜发展核武和导弹的资金。

专门研究东亚安全议题的中国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台媒中央社表示,这一次的制裁,已经涉及到朝鲜国民经济很大的一部分,然而北京考量到中美关系,同意将制裁范围扩大,但仍无法改变朝鲜发展核武的决心。

他认为,大陆不断跟着美国脚步加大支持制裁朝鲜,只是对国际社会表现制裁朝鲜的“良善意愿”。然而中美关系会否因为这样的合作而保持建设性的稳定是“大可怀疑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说,王毅强调制裁朝鲜绝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要把半岛核问题拉回到谈判桌前。凸显中方还是认为要以对话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强调,川普政府愿意坐下来跟朝鲜谈判,但这一切在朝鲜同意放弃核野心之前不会发生。美国外交官说,即使新的联合国制裁意欲推动平壤回到谈判桌,但是现在谈判的条件还不成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