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转移资产? 陆神秘富豪洽购英超曼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8日讯】近期,北京当局对中国金融界的监管明显收紧,由于担忧那些富可敌国的大企业借海外扩张之名向海外转移巨量资产,当局对近年大肆在海外并购的几家大型民企进行了严厉整顿。日前,外媒披露,有神秘中国富豪正低调洽购英超曼联,被指有“顶风做案”转移资产之嫌。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6日报导,一名未暴露姓名的中国富豪有意收购英超的“红魔鬼”曼联,在最近的几周内,该神秘富豪的谈判代理人,已经低调接触了部分曼联股东,欲游说他们评估出售曼联股权之事。

目前曼联的大股东是格拉沙家族(Glazer family),由该家族的的6名子女持有合共80%的股权,余下约20%股份主要由美国及英国的投资基金持有。

报导引述接近格拉沙家族的人士透露,格拉沙家族成员中,Edward、Kevin和Darcie有兴趣出售其所持有的曼联股份。

该报导并引述一名中国专家表示,虽然眼下北京当局正严格防止资金外流,但中国大陆仍然不乏富商持有充足现金来进行上述收购。

熟悉中国时政情况的人都知道,北京当局从去年年底已开始收紧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管制。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安邦、海航、万达、复星等,多家近年来在海外大肆并购扩张的中资民企,遭到当局的强势监管与整顿。

有消息指,中共外管局针对上述这些企业展开了内保外贷业务的调查,银监会亦下令银行系统严查这些企业的债务风险,限制放贷,中共官媒甚至发文点名其中某企业的海外并购有借机洗钱的嫌疑。

据调研公司迪罗基的统计,上述企业在过去的五年中,至少完成41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相当于同期减少的外汇储备近百分之五,这种疯狂收购令北京当局感到国内金融安全正面临危机。

当此山雨欲来之际,海外媒体又传出有中国神秘富商暗中操作欲收购英超曼联的消息,自然引起了舆论界的关注与联想,因此有舆论戏称,此神秘买家有“顶风作案”转移资产的嫌疑。

事实上,中共金融监管机构近期在严防资金外流方面的确动作频频。

今年7月上旬,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已开始严密审查中资企业海外收购的交易协议,要求企业证明目标估值、交易溢价和融资安排等条款,中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并计划将进一步收紧对中资企业的海外收购及相关融资安排的管制。

与此同时,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与中国银监会,也加强了对中资银行海外分支贷款情况的监控,提高借款的门槛,要求海外借款的企业需提供一些国内资产作为抵押。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